• 首页>
  • 搜索
  • >正文
柳燕:今年最能“整活儿”的奇瑞,下一个大事儿是什么?

即将上市的星途星纪元ES,不是从零起步,而是借奇瑞“芜湖起飞”的势能,伴星途销量强劲增长的势头,携“技术奇瑞”强大基因应运而生。时来天地皆同力,奋辑扬帆正当时。

若要选汽车圈今年的年度字,“卷”字一定首当其冲。表现之一是发布会和媒体活动频次创新高,全年不间断,周末和假期也不例外。同一晚有三场以上车企发布会“撞日”的情况,屡见不鲜。

在这其中,若要选活动最频,动作最多,声量最大,表现最抢眼的车企,大多数汽车媒体,甚至友商同行会脱口而出:奇瑞。

且不提奇瑞春节后第一个来京召开大型“媒体家宴”,上海车展前第一个推出“品牌之夜”,车圈里第一个蹭热度“进淄赶烤”和去贵州参赛“村超”等等“整活儿”的举动,单是进入10月份,截止到本文发稿的三周时间里,奇瑞的活动就又“卷”出了天际,上一张图感受下:

在以上活动中,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面对海外嘉宾全程飙英文演讲、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与音乐家联袂弹奏钢琴的桥段,更是成为车圈之“卷”的花絮和佐证。

我在参加了星途星纪元ES音乐会之后,本想动笔写一篇关于奇瑞的稿,奈何后面一系列活动接踵而来,信息不断刷新,我这非专职媒体人写稿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新活动的节奏。

与其亦步亦趋,不如另辟蹊径,于是我决定索性写奇瑞的下一个大事。尽管目测今年最后两个月里,奇瑞一定会继续动作多多,我仍然认为,这个大事一定是奇瑞汽车所有动作中,最值得关注的那一个。

这个大事就是:星途星纪元ES正式上市。

新车多而卷,何以是星途?

【品牌】星途星纪元:奇瑞品牌金字塔塔尖上的明珠

星途并不是奇瑞第一个“冲高”的品牌。

作为“品牌向上”的重要支撑,高端化是每一个从低端市场起步发展起来的自主品牌的梦想,奇瑞更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先行者。从瑞麒到观致,再到奇瑞大蚂蚁,奇瑞是最早和最多次尝试“冲高”的自主车企,一路坎坷,屡挫屡试。直到2018年11月,奇瑞正式亮相了全新的星途品牌,并于2019年4月11日正式发布。

彼时中国汽车品牌整体进步显现,到了刚能向合资车企叫板的时候。新一轮高端化攻势在2017年左右发起,先后有吉利推出了领克,长城发布了魏牌(当时正式称谓是WEY品牌)。而我本人正担任长城汽车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作为“友商”,在线上围观了星途的发布,听到了我的前一汽大众老同事尹同跃在台上动情地说:“星途是我多年的梦想。我们是用灵魂来做车的”。那一刻,我有感动,也有些“上头”。

那个阶段正值WEY发布后的第二年和第三年间,以上新品牌都在燃油车老赛道上与强势老牌合资车正面竞争,销量增长和品牌打造双重压力下的水深火热,让我至今回忆起来仍有唏嘘。奇瑞星途的出世,也并不被看好。事实上,星途诞生后前几年的突围之路并非坦途,始终在合资车下探挤压和竞品的左右夹击中,努力地抢占和维护自己的一席之地。

霎时风起云涌,转眼改天换地。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新赛道上,中国品牌厚积薄发,换道超车,全面崛起。2023年4月,主题为“拥抱汽车工业新时代”的上海车展,像分水岭一样标志着汽车进入新时代。而奇瑞则在上海车展开幕十天前的4月7日,在水立方举办奇瑞新能源之夜,官宣星途进入新时代:星途旗下新能源产品系列——星纪元重磅推出,同时全球首发超舒适中大型电动轿车和SUV两款车型ES、ET。

我的前一汽大众同事、EXEED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金新在发布会上对此做了激情洋溢的解读:“星途星纪元将形成覆盖B到C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的纯电和增程的全赛道产品矩阵,还将同步进入欧盟,让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遍布全球。星纪元不止是汽车,更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入口,是一个新纪元、新时代的开启,同时也是我们给近1200万全球奇瑞用户以及广大温暖科技中产家庭的一个梦想礼物。”

此前尹同跃已不止一次表达过:星途是奇瑞集团品牌金字塔的塔尖,是奇瑞面对未来布局的全球化高端战略品牌,必须责无旁贷地引领起奇瑞技术突破、品牌向上的使命。

天降大任于斯的使命,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历史性地落在星途星纪元身上。如何承载?答案首先在“技术奇瑞”里。

【产品】集“技术奇瑞”万千宠爱于一身:最好的都先给你

在2023奇瑞科技DAY上,有一个重磅环节:奇瑞集团与宁德时代共同宣布,神行超充电池将首发落地星途星纪元。至此,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发布以来,诸多车企的首搭权之争尘埃落定,最新最好的技术,再次进入到星途星纪元的“碗里”。

此前的8月17日,也是在芜湖,奇瑞与科大讯飞共同举办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搭星纪元ES发布会”,两个头部安徽企业携手助推引领未来出行的“大模型上车”,LION AI大模型平台赋能星途星纪元抢滩布局新赛道,抢占智能化制高点。

本文作者作为圆桌嘉宾出席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搭星纪元发布会

如此多的“首搭”,足见奇瑞对星途的重视、钟爱和厚望,最新最尖端的科技都率先用到星途上,星途星纪元由此成为了技术奇瑞的集大成者、奇瑞技术的先行者。

在2023奇瑞科技DAY现场,星纪元新能源产品序列成为闪耀全场的明星。事实上,它也是奇瑞“瑶光2025战略”下技术进阶成果的核心载体。

其中,作为“瑶光2025”战略落地成果之一的E0X平台,其以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大卓智驾、银河生态五大技术为支撑,融合了奇瑞26年汽车全产业链经验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思路,具有纵向垂直整合和横向水平延展的立体化拓展能力,带来极致舒适、极致安心、极致智能三大核心价值,创造前所未有的超舒适驾乘体验。

星途星纪元拥有E0X全球化超舒适高性能电动平台的强势赋能,此外旗下车型还将率先应用全球最高五星标准的创新技术、高达56项超低能耗技术、LION 6.0 第三空间座舱、CheryPilot3.0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等奇瑞集团最前沿的技术资源,坐拥世界级“大空间”、世界级“真智慧”、世界级“超舒适”、世界级“低能耗”和世界级“全域安全”等五大世界级优势。

如此,玩的是“首搭”,主打的是“超舒适”,星途星纪元以如上五大世界级硬核超能力,重新定义新汽车时代的高端超舒适。

【营销】建团队、提品牌、扩声量、“修高速”:一样都不能少

尹同跃在对内对外的讲话中不止一次表达过:星途之于奇瑞,相当于雷克萨斯之于丰田,奥迪之于大众。星途要做中国的奥迪。

这在让星途营销团队压力山大的同时,也倍加珍惜机遇,焕发出了“功成有我”的激情和“舍我其谁”的斗志,狠起来连自己都“卷”。

今年以来,星途星纪元营销团队跟时间赛跑,营销工作“内外兼修”,稳步而快速地推进:对外提品牌、扩声量,对内围绕高端新能源用户的需求,“修高速公路”。

对外的举措,我们大多数能从官网或媒体报道中看得见,如品牌发布、各车展亮相、首搭技术发布、超舒适音乐会、科技DAY展示、宣布开启盲订等,持续保持着关注度;

对内则夯实基础,筑牢底座,内部称之为修三条“高速公路”:

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渠道建设,聚焦新能源市场TOP 100城,通过五场大型招商会与近八百位投资人深度交流,经过半年时间,已有超过200家星纪元品牌体验中心得到授权,目标是年底达到300家,以保证用户的线下高端体验;

第二条高速公路是数字化系统建设,独立的app、小程序、用户中心、SCRM系统、远程诊断系统等,星途星纪元都是奇瑞集团内全新开发或集团内率先启用的品牌,以保证用户的线上高端体验;

第三条高速公路是能源体系建设,星纪元围绕用户触点,构建了私桩充电、渠道充电、公网充电、品牌场站,还有能源平台,以满足购车后的用车场景需求和高端体验。

此外,全面的“共创”,贯穿在营销工作的各个领域。星纪元团队每周都组织超舒适体验官的用户共创、媒体共创、意见领袖共创及核心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创等,以验证并快速改进产品体验、营销链路。

这些行动的顶层设计和落地执行由星途星纪元营销团队完成。该团队一开始就按照独立的全新团队,以豪华品牌、新能源车企、互联网科技公司等外招为主快速完成组建,而非内部调动,这使得团队起步就有了不同于“原住民”团队的活力和创造力。

图片来源:星途星纪元合作伙伴共创大会,2023.06.06

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兼有“奇瑞老人”与“外部引进经理人”双重标签,离开又回归,亲历奇瑞几轮变革,已修炼成既能把握方向、通领全局、识人善用,又能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下沉到市场和用户中的团队领导者,低调务实,权威性和亲和力在他身上有和谐的统一;执行副总经理金新,有多年奥迪品牌营销经验,有北汽新能源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历练,主管星纪元序列;副总经理范星,亦是奇瑞本土培养并有外部创业公司经历后回归的营销经理人,主管品牌公关。

这个既有独立又有交叉职能的分工模式怎么运转?今年多次参加过他们的活动,我和很多媒体老师的印象是,这个管理团队很团结,沟通氛围良好,从而合作效能很高。他们能做到职责内各尽其能,边界处互相补台。在健康的组织文化里,这群原本压力最大的营销人,在“累并快乐”的画风里,竟然“活”成了“最爱笑的团队”。

在与星途营销团队的接触中,每次看到金新及很多跟他一样的“芜湖漂”们,与本地团队一起,以芜湖为家,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地连轴转,而又乐此不疲,全情投入的状态,总会想起我们在奥迪工作时耳熟能详的一句品牌信条:“people make the brand,人创造品牌”。

写在最后

奇瑞今年几乎每个月的销量发布,都自带高光,引来大波流量。

9月,奇瑞集团汽车总销量为190,080辆,同比增长30.7%。1-9月,累计销售汽车1,253,237辆,同比增长40.2%,远超中汽协发布的前9个月行业销量平均增速8.2%。奇瑞单月销量连续刷新15万+、17万+和19万+新纪录,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星途品牌9月销量达到15,199辆,同比增长93.9%;前9个月累计销量80,982辆,同比激增122.4%,成为奇瑞旗下三大品牌中增速最快的品牌。

即将上市的星途星纪元ES,不是从零起步,而是借奇瑞“芜湖起飞”的势能,伴星途销量强劲增长的势头,携“技术奇瑞”最强基因应运而生。时来天地皆同力,奋辑扬帆正当时。

在2023奇瑞科技DAY当天,星途品牌巧借东风,宣布10月18日正式开启星纪元ES盲订,推出盲订价26万-36万元,以及诚意满满的三重礼遇。据悉,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前,星途星纪元ES将正式开启预售。

以上动作,皆为序曲。或将于11月底举办的星途星纪元ES上市发布会,才是星途品牌的重头戏,也是“卷”翻全年的奇瑞,年终岁尾的压轴大戏。

星途星纪元将以怎样的上市交付成绩,开启奇瑞高端品牌在新能源时代的新纪元,我们在持续关注的同时,也送上祝福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