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章程

详细>>
第1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由从事汽车、汽车零部件制造、研发、服务以及汽车相关工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本会会员分布和活动地域为全国。
第2条 本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反映会员愿望与诉求,为本行业和会员服务,为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并代表行业整体利益……
第3条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第4条 本会负责人包括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相关制度

详细>>
第1条 积极吸纳所属领域中优秀企事业单位入会,并可沿产业链拓展会员发展范围,保持有效会员数量,不断提高会员行业覆盖率、代表性、权威性。
第2条 研究本行业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和重大问题,组织行业交流和研讨,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3条 加强行业的基础调研工作,组织编制、修订所属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为政府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提供支持与建议。
第4条 积极做好分支机构所属专业领域的有关标准法规的调研、论证、评价和跟踪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有关标准法规的制修订及宣贯工作。

分支机构

1分支机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领导下,宣传、贯彻国家汽车工业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令,制修订行业标准,研究本行业的共性及热点问题,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和合法权益;反映会员单位的要求,为本行业和相关工业发展服务;搞好自律性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设有38个分支机构,由整车类、零部件类和其他类型三大类组成。

2目前整车类分支机构有6个:专用车分会、客车分会、旅居车(房车)分会、燃气汽车分会、越野车分会、皮卡分会。

3零部件分支机构21个:车用发动机分会、车用电机电器电子分会、车用活塞组件分会、车用换热器分会、车用滤清器分会、车用仪表分会、车用灯具分会、离合器分会、转向器分会、制动系统分会、减振器分会、传动轴分会、悬架分会、车轮分会、车身附件分会、车桥分会、后处理系统分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汽车热系统分会、汽车非金属件分会、燃油箱系统分会。

4其他类型分子机构有11个:试验场分会、北斗应用分会、后市场分会、汽车改装分会、汽车新材料分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数据分会、充换电分会、上市公司分会、软件分会、新能源汽车电池分会。

1目的:为加强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分支机构的管理,促进分支机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依据协会《章程》及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2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辖的所有分支机构。

3管理原则:(一)协会秘书处负责对协会下辖分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并对其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 (二)协会下辖分支机构须根据协会《章程》及有关规定,制定《工作条例》,并结合各自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发展会员、开展各项活动。 (三)分支机构是协会重要组成部分。秘书处设在协会秘书处的分支机构业务和日常工作由协会秘书处相关部门按照部会制形式具体负责管理;秘书处设在理事长单位及其他单位的分支机构业务工作由协会相关部门负责指导,日常工作由会员服务部进行管理。

1积极吸纳所属领域中优秀企事业单位入会,并可沿产业链拓展会员发展范围,保持有效会员数量,不断提高会员行业覆盖率、代表性、权威性。

2研究本行业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和重大问题,组织行业交流和研讨,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3加强行业的基础调研工作,组织编制、修订所属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为政府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提供支持与建议。

4积极做好分支机构所属专业领域的有关标准法规的调研、论证、评价和跟踪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有关标准法规的制修订及宣贯工作。

5反映会员要求,协调会员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制定、宣传、贯彻行规行约,建立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自律协调机制。

会费缴纳标准与办法

详细>>
  • 适用对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体会员单位
  • 会费币种
    会费统一按人民币结算
  • 会费标准
    协会的会费标准以上年度汽车整车销量为基础,划分为四个档次……
  • 缴纳办法
    会员单位统一按照上述标准缴纳会费,协会分支机构及下属单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 常务理事
  • 理事单位
  • 会员代表
  •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