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回收政策落地 生产回收一条龙成倡导模式

  8月27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与2020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调整不大,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增加了一条内容:“鼓励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参与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

  新增的这一条内容,被认为是相关部门有意进一步引导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规范化发展。

1.jpg

  某动力电池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近年来虽然发展很快,但参与者鱼龙混杂,乱象很多,因此政府部门肯定希望更多诸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这种有技术基础的企业入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超20万吨,市场规模达1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或将超400亿元;到2030年,三元锂与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将成为千亿市场。

  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无数资本在过去几年中涌入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赛道,但其中也不乏技术落后、处理能力差的小企业,不少报废动力电池就流入了这些小企业开设的“小作坊”,给环境造成了伤害,也导致很多正规企业盈利难。

  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2020年后开始推出各类新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其中鼓励有实力、有技术的正规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环节,便是政策层面的一大方向。

  工信部2020年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9年本)》便明确提出,“鼓励具备基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参与新建综合利用项目”。

  同一时间,由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本)》则对企业增加了“锂的回收率不低于85%,稀土等其他主要有价金属综合回收率不低于97%”等新要求,小企业被认为不容易做到这些要求。

  而此次出台的《办法》,除鼓励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参与回收及梯次利用环节外,也提出,“鼓励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对废旧动力蓄电池优先进行包(组)、模块级别的梯次利用”。

  在越来越多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入局的同时,从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的正规企业也在积极与这些产业链上游的生产企业加强纵向捆绑。

  今年1月,长城汽车旗下蜂巢能源与电池回收企业华友钴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锂电新能源电池循环回收、减少碳排放方面展开合作,提升供应链竞争力。

  今年7月,在杭州储能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吉利、合众、威马、零跑、万向一二三、瑞浦能源、天能、超威、南都电源等9家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生产企业发起联合声明,确保废旧电池流向规范性回收企业。

  对于从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的正规企业而言,与整车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加强合作,有助于自身获得废旧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进而形成商业闭环,解决盈利难的问题。

  今年4月,电池回收龙头企业格林美宣布已与全球280多家知名整车厂及电池厂签署了动力电池回收协议并展开合作。8月9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其已与格林美签署《10000吨回收镍产品定向循环供应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