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就6大方面内容达成一系列新的成果和共识

2023年9月25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欧方牵头人东布罗夫斯基斯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30925223613.png

图自欧盟EBS直播截图。

会上中方提到,双方围绕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合作4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成效”的讨论,达成一系列新的互利共赢成果和共识,主要包括6个方面:

(请注意以下为音频转录,最终请以官方发布为准)

一是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双方认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欧坚持对话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具有特殊的意义。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国际粮食能源危机等全球性的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二是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和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一致认为,世贸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符合包括中欧在内的所有成员的利益,愿意共同推动渔业补贴、粮食安全、新成员加入、最不发达国家毕业过渡期优惠等议题,取得务实成果。

双方重申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在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电子商务、贸易环境、审议监督功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双方欢迎投资便利化协定的达成,将推动更多成员参与,使谈判成果早日纳入多边法律框架。双方承诺将通过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继续加强交流,推动世贸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双方同意构建稳定互信的产业链供应链,反对脱钩断链双方讨论了建立中欧原材料供应链预警机制的问题,同意保持沟通,双方将建立出口管制领域对话机制,就出口管制政策和实践开展沟通对话。

四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双方承诺保持双向开放,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对话合作,将重启中欧酒精饮料工作组,开展化妆品监管对话交流,针对双方关切寻找可行的解决办法。中方高度重视欧方在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方面的关切,将派员尽快到欧盟成员国进行现场核查,并提高现场核查的频次,积极推动注册审评审批进度。

五是扩大中欧经贸合作中方愿意扩大至欧盟的进口,同时希望欧方取消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双方同意加快欧盟农村产品市场准入进程,推动更多优质的欧盟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将加强与欧盟成员国的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合作,与欧盟继续开展技术交流,双方充分肯定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顺利实施,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促进作用,同意加快推进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审查工作,使双方更多地理标志产品得到高水平的保护。

六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鼓励各自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到对方市场投资产业。双方确定在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下,成立副部级的金融工作组双方同意加强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合作推广使用并完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助力中欧经济绿色转型。中方愿意认真研究考虑,将更多的欧盟在华法人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范围

双方同意加强中欧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在多双边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并加强和各中央对手方的监管合作。双方金融监管部门同意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双方就欧盟出台的国际采购工具,外国补贴审查,碳边境调节机制等贸易政策及其影响交换了看法。中方希望欧方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稳定中欧贸易发展的预期。

中方再次就欧盟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表达高度的关切和强烈的不满,希望欧方慎重从事,继续保持市场自由开放,这对欧洲消费者有利,对欧洲绿色低碳发展有利,对全球气候变化合作有利。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经贸合作基础雄厚,潜力巨大,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中方愿意与欧方一道继续发挥好经贸高层对话的重要作用,以对话沟通深化彼此互信,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促进中欧经贸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