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解读
  2020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穗府办〔2020〕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主要特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编制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是根据《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相关要点,同时充分吸收2020年以来我市出台的《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成果,立足广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的阶段性特征,注意以需求为牵引,着力打造应用场景,以市场为主导,推进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同时,聚焦广州优势领域,围绕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平台创新等方面,按分类指导原则,突出未来三年建设重点,建立动态项目库。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总体目标,即到2022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领先全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实施方案》还提出三大行动目标,即建成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高地、构筑国内一流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融合应用标杆城市。
  (二)主要任务。围绕建设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三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
  一是注重基础支撑,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早,是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口三大节点城市之一,出口带宽超过2000G;也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顶级节点之一。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快5G网络、千兆光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未来网络等5大领域工作目标,明确到2022年,累计建成3.89万个5G基站,实现主要城区、镇区10G无源光纤网络全覆盖,建成1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带动超过1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等发展目标。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广州科技力量较强,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41家,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已发展成为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建设要求,《实施方案》提出了重大创新载体及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先进算力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设施建设任务。
  三是强化应用突破,优化升级融合基础设施。近年来,广州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推动建立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实施方案》坚持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基础设施发展方向,提出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商贸、智慧应急、智慧环保、智慧农业等十个领域建设任务。
  (三)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项目抓手和试点带动、引导各方参与、强化要素支撑等四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对各区各部门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作出了要求。
  二是坚持项目抓手和试点带动。《实施方案》提出以推动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手的理念,提出了建立健全项目库、重大项目择优推荐纳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行政审批事项采用“绿色通道”、争取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试点等措施。
  三是引导各方参与。《实施方案》提出政府适度加大财政投入、安排资金投向创新及公共服务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政府在发展规划、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引导各类主体加大投入。
  四是强化要素支撑。《实施方案》提出完善用地、用电、用能等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并作出有关原则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