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新物种猛士917:东风再起时,勇闯无人区

真的猛士,敢闯各种“无人区”。前瞻的“智”,开拓的“勇”,缺一不可。背靠中华“军车”光环,必承其重。猛士未来要面对的,是更为挑剔与苛刻的压力和挑战,更为宏大和艰巨的责任与担当。

汽车各品类能源大转型的东风,起于中国,吹向全球。

2023成都车展,越野车市场“神仙打架”。特别是中国品牌新近推出的10多款新能源越野车,几乎覆盖了从下到上的所有价格区间。猛士科技在车展上正式发布的开山之作猛士917,以其“军车是前身”的深厚底蕴与耀眼光环,将越野这个原本小众的细分市场推向大众视野,并成为其中独具一格的存在。猛士之猛,猛在何处?

真的猛士,智勇双全。“智”不仅是产品的智能化、人性化,也包括制造的智能化与个性化,更要有开启东方越野文化的智慧与艺术。“勇”不仅是对其越野能力的考验,更要有在各个方面勇闯无人区、首开先河的勇气与行动。

越野新物种背后的技术无人区

辨材须待七年期。

2023年8月,立秋刚过,东风公司旗下的猛士科技就迎来了第一个“丰收的金秋”。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的新样本——猛士科技智慧园区正式开园,随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首款车猛士917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更大的喜讯来自猛士科技官方消息:该版本此前已面向猛士917天使用户限定打造200辆,现场加推的10辆猛士917创始版车型,当场售罄。

此时,距离东风公司开始布局“猛士”,从军事领域向公众消费领域进行拓展,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

这7年里,国内越野车特别是硬派越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已经从曾经的不到10万辆一路攀升。有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硬派越野车市场规模已经突破700亿元。业内专家预测,到2023年,这一领域的销量有望突破30万辆。

市场快速扩张的背后,有人们面对越来越“卷”环境“短暂逃离”的现实需求,有“见山见海见自己”的精神追求,更有“愈是艰险愈向前”的征服愿望。众多车企敏锐发现了这一消费趋势,近几年扎堆推出不同价位的越野新车。在新科技浪潮下,如何让电动化、智能化更好地为越野车赋予新的价值,如何重塑人与车的关系,时代需要更好的答案。

身负军车光环,自带“军猛士”基因的猛士,在认知上虽然更容易让人接受并记住,在口碑上也更容易借力“军猛士”积累的强大势能。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如同硬币的一体两面,猛士自诞生之日起要面对的,是从行业人士到普通用户更为挑剔的眼光,更为难达的标准。种种要求与期待,是国民对“人民的军队战无不胜、无所不能”的印象在猛士这款车上的某种投射。这就意味着,猛士不仅要在越野车产品力的常规指标中样样出色,还要有更多创新和开拓性的表现。

猛士科技CEO曹东杰

猛士科技CEO曹东杰非常自信地重点介绍了猛士917的这些“第一”和“唯一”。

猛士917是全球首款具备增程、纯电双动力版本并同步发售的豪华电动越野车型,也是M TECH猛士智能越野架构的首发车型。曹东杰表示,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最能体现猛士科技实力的是M TECH猛士智能越野架构,这是中国首个专属豪华电动越野的技术解决方案。猛士在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三大核心技术,MORA滑板越野平台、MEGA POWER猛士动力和M ATS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

据悉,MORA猛士滑板越野平台,是中国首个自主电动越野滑板平台,可支持纯电、增程两种动力模式。同时,猛士917搭载VMC底盘动态域控制、AKC后轮线控转向等多项前沿技术,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1米,支持车辆“蟹行”横向行驶。不仅如此,猛士917车架采用内高压一体成型纵梁,具备更高强度、刚度的车身结构。

在动力方面,猛士917搭载MEGA POWER猛士动力,采用全球首个集成差速锁、两挡变速箱的电驱总成,最大动力达到1088马力。

一款越野车的成功与否,全地形路况的通过性是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猛士917的M ATS全地形智能系统,支持雪地、泥地、沙地、岩石、涉水五种越野驾驶模式以及智能越野AUTO模式,配合智能远红外夜视系统、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能够自动感知9种典型越野路面的变化,结合AI智能算法、协同控制软件策略,可实时调节车辆越野驾驶模式应对各种复杂地形与路况。

最值得一提的是猛士的越野黑科技。猛士917搭载了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率先在行业落地车控无人机,除了正常的伴飞、绕飞,还可以在前方探路,并同步规划行驶路径。此外还有全球首创的智能驻车安防系统。

为了“越山海”、“阅不凡”,猛士917在2023年最热的夏天完成了“全地形征服之旅”,从武汉出发,途经成都、云南、大理、山南、拉萨等地,穿过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三线,几乎覆盖国内除冰雪以外的所有越野地型。

猛士科技CTO王国进透露量产阶段的测试数据:地形海拔从数百米到5000米多,温度范围覆盖最冷的零下38度到最热的55度。到今年8月上旬,已有300多辆整车进行了这一试验,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目前车辆总共进行1500多项试验,基本覆盖了99.5%的全场景路况。

“我们这个车,跑国军标的试验跑两遍都没有问题。”王国进非常自信地表示,猛士917继承了军车猛士的基因,可靠性非常好,例如猛士的底盘结构设计和悬架智能结构设计等方面都是参考军猛士的结构特征。在设计标准上执行了车辆可靠性、耐用性的标准,拥有军车的可靠特色。

450多项发明专利、145项全新发明、10项全球领先的技术……猛士还有一个非常可贵的探索,通过这些先进技术降低了越野的门槛,让普通“小白”也可以感受越野的乐趣,同时也为越野增添了一种“优雅”模式的选择。

猛士科技打造的这一越野新物种,已经驶入多个技术无人区,正在探路中。

新物种诞生于“新物种”

仅凭极富创新性的车型技术和产品力,不足以谈开拓电动越野的新纪元。猛士这一越野新物种的出生地,本身就是一个汽车工厂的“新物种”。

8月19日,猛士科技智慧园区(下称“猛士科技园区”)正式开园。“既是一个开放性的现代化、数字化、高质量的工厂,也是首个自建越野公园的体验型工厂。”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开园当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与一般汽车生产销售不同的是,猛士科技通过全新理念的园区,像培养明星一样,让购买的新车变成了一种“养成系”产品,用户可以从生产甚至设计阶段就能参与进来,看着新车一点点“长大”,花心思和时间将其“养”成心中理想的样子,获得一种主导参与的成就感。

“在猛士APP上,我们的客户只要下了单,就能知道他的车在哪个工位,是什么装备,什么时候出厂。”据尤峥介绍,猛士的总装车间是透明的。在总装的二楼还有一个改装区,未来的猛士产品,除了基本型之外,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在工厂内进行改装,如外饰、内饰、风格化组件等,根据客户的越野场景使用要求,进行高度定制化的生产。以猛士917为例,除了基础车型,猛士科技会提供包括官方的个性化选装、改装,罗伦士等各种联名改装。一系列风格化套件与独立改装版本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以及11月的广州车展上陆续发布。

当前,个性化定制正逐渐成为汽车制造发展的主流,用户需求驱动的规模化定制生产模式是整车制造的发展趋势。

猛士科技在园区落地的新理念、新玩法背后,是其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的全面支持。

猛士工厂的总装车间外墙是一堵透明的玻璃幕墙,从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的制造、改装,甚至是细节流程。车间内的布局有别于传统的流水线组装模式,通过高度柔性化的特点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尤其是合装岛装配模式的创新应用,能够更好地进行自适应、全兼容和柔性化生产,这就让用户高度参与的个性化、定制化的高效先进智造成为可能,还能结合产品需求及规划,灵活调整工艺布局和输送方式,支持承载式车身、非承载式车身和定制化车身的混流生产。在这种“智造”技术的支持下,猛士917的408个关键力矩,全部采用ETC伺服拧紧和TMS扭矩管理系统100%监控,拧紧数据上传服务器保存,实现一车一档,确保车辆的高品质装配能力。同时,猛士917的用户也能够深度参与改装定制,“一车一BOM”的生产管理模式让客户可在系统中随机选配,做到了定制订单的透明可视。

“我们的焊装车间也是高度智能化、数字化的车间。”据猛士科技CMO万良渝介绍,车间采用自适应焊接及群控系统完成2720 个焊点的焊接,既能实时监控所有焊点质量,生成一车一档的焊接质量管理模式,又能降低90%的焊接飞溅产生,改善车间环境。车间共有62台智能机器人,具备100%焊接自动化、双主拼设计和不限车型数量的柔性生产能力,还利用先进的工艺水平大幅提升精度、强度和轻量化。

涂装车间则采用水性面漆工艺及国内首创的全哑光清漆喷涂方案,喷涂自动化率100%,可同时满足越野车、SUV、皮卡等车型的涂装要求。

“看得见”的智能制造背后,一串串无法直观看见的“数字”,让各方更深入地理解了猛士科技园区的开园,为何是中国智能制造的新里程碑事件。

猛士的生产工厂不仅“智能”,而且“节能”。

据介绍,猛士科技在园区规划之初,便融入节能减碳的环保理念,员工停车场、焊装车间及总装车间屋顶均安装分布式光伏板,“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年可为企业提供清洁电能573.76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1750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670吨,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2吨。依托“原材料获取、产品生产、包装运输、产品使用、产品回收”完整的闭环检视,猛士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建立起碳足迹管理体系,不仅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切实行动,也为猛士日后打开国际市场、输出产品与东方越野文化做好了底层准备。

“智能制造、高端定制、越野体验、绿色零碳”四位一体,猛士科技园区在设计阶段就瞄准了建设世界级智能工厂的目标,努力打造现代化环保生态工厂,建设“零碳”工业园示范区,力求成为车谷走廊的绿色能源名片、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的新样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参观后非常高兴地表示,猛士科技园区开园,是中国豪华电动越野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区域产业集群建设的领先案例。作为行业级IP的“看见中国汽车”系列行动,也将“走进猛士”列为活动中的一站,这一站成为该系列行动开展以来,首场以科技园区和智慧工厂为载体的品牌活动。

探索东方越野文化

通过产品,通过园区,通过一系列行动,猛士无时无刻不在向各方传递出猛士的自信、东风的自信。这也是属于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走、向“高”冲的自信。在越野这个细分领域,猛士更想打造并传递的,是东方越野文化的自信。

作为舶来品的越野文化,最典型的是路虎代表的英式优雅的盛装舞步式越野,还有美式西部拓荒式的狂野型越野文化。随着近年来中国越野车产品的不断增多,越野生态的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国越野参与者、爱好者群体的快速扩张,猛士科技CBO王炯发出了一个灵魂之问:什么是我们自己的、属于我们中国的越野文化?

猛士将成为东方越野文化的创造者、领先者和引领者,作为自己诞生的重大使命之一,这片文化无人区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先例可循,猛士也在摸索中前行。

猛士以其硬核技术,形成与其他越野品牌的差异化体验,从而通过产品为消费者带来超越想象的极致东方越野体验;猛士917基于用户共创,在小细节中也藏了大情怀:例如在车辆配色与其命名上,彰显了猛士“无畏•征服”的精神,融入高远辽阔的家国情怀,这也是猛士理解的东方越野文化应该包含的重要元素之一。

于用户而言,体验应该是在具体场景中形成合理的最优解。猛士打造了集生产、越野体验于一体的全新园区。

“总装车间是透明的,这样的工厂在中国之前是没有的。为什么敢透明?”万良渝表示,首先是猛士的自信,工厂透明,让人们在高架上就可以看到车间里的车;园区透明,不论是客户还是社会人士都可以通过APP预约参观。

走进猛士园区,如果无人介绍,第一反应大多不会意识到这是一个智慧工厂,而是一个可以充分体验越野的游乐公园。园区内除测试跑道外,还建有100%全仿真越野体验赛道,包含20°、30°、35°、45°等多种角度的山坡道路,以及沙石路、巨石阵路、涉水路、车辙路、岸坡路、山谷路等20余种超强越野体验功能模块,让人仿佛可以置身野外,瞬间穿越,十步就是完全不同的一景。在高级定制改装车型、功能改装件以及潮改展示区,还能体验到极具现场感的露营氛围。

更有意思的是,这里坐落着业内整车厂的第一个、武汉的第三个3D裸眼立体大屏,正在打造车谷的地标性网红打卡地,将吸引更多民众来此游玩、参观并发布朋友圈打卡。以小众的文化撬动大众的注意力,越野文化的普及,也将吸引更多人参与共建。

万良渝表示,“这是一个开放的、互动的园区,是东方越野文化生态圈的一环。”

如何满足人们“时代的情绪”,是这个时代布置给包括猛士在内的中国汽车品牌的重要课题。猛士也在通过对用户的洞察、整体业态布局,尝试与时代的情绪对话。在满足用户独特日常生活与气质表达需求的同时,陪伴他们完成“情绪的远征”。

在行动安排上,据王炯介绍,猛士一直非常强调用户体验、用户服务、用户生态,例如为用户提供初、中、高级不同的越野课程,帮助更多用户理性、科学地越野。同时依托全国的营销网点签约越野基地,不仅为用户提供公路试驾,还有越野场地试驾的体验。据悉,猛士团队筹划从今年10月开始,陆续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专属猛士的越野路线,陪伴用户一起探索没有到达过的地方。王炯表示,“以强体验和生态营造东方越野,这是未来三五年我们想集中突破的一个点。”

在理念上,“越山海、阅不凡、悦人生”9个字已经充分体现了猛士对打造东方越野文化的一个初步轮廊。

打破国外品牌对汽车文化制定权,打造属于中国的特色汽车文化,是中国品牌共同的使命。在越野领域,猛士正在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