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近期将陆续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等专项政策措施

8月3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在国际市场需求回落的大背景下,1-7月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下同)增长0.4%,总体实现平稳运行,展现较强韧性,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主体看,外贸企业数量增多、活力增强。广大企业主体是外贸发展的基石。今年1-7月,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超过55万家,同比增长了5.1%;其中,民营企业47.8万家,占比超过八成,持续发挥外贸“稳定器”的作用。广大经营主体坚持苦练内功,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专注细分市场、整合产业资源、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等,抓机遇谋发展,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创造力。

二是从产品看,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保持强劲,1-7月合计增长了51%。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海外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已成功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从业态看,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释放。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发展,上半年进出口增长了16%,占整体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从5年前的不到1%上升至5%左右。跨境电商主体超10万家、各类产业园区近700个,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外贸企业和产品出海的重要渠道。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活力:

一是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我们将继续和外交部、民航局、移民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外航空公司复航增班,提供更为便利的进出境签证服务。

二是支持企业境内外参展营销。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加大对外贸企业人员境外参展、开展海外营销的支持力度。

三是提升外贸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近期,我们还将陆续出台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等专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进出口促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