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3年5月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年5月11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内容主要包括2023年4月汽车产销数据及行业运行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出席本次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主持发布会。

IMG_2284_副本.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2023年4月汽车产销数据及行业运行情况。

IMG_2278.jpg

伴随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望助推汽车市场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4月,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汽车市场产销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汽车出口继续延续良好态势。也要看到,由于3月以来的非理性促销潮造成消费者持币观望,汽车消费尚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加之商用车行业复苏速度不及预期,诸多不利影响下,4月产销较3月有所下降。

具体而言,2023年4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1、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2、乘用车产销同比显著增长

3、商用车市场复苏不及预期

4、新能源产销同比迅猛增长

5、重点企业集团增速有所提升

6、汽车出口持续迅猛增长

7、经济效益高于制造业总体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运行主要呈现恢复性好转,需求仍然不足,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偏大,加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需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持续提振,全力促进汽车消费潜能释放,推动汽车行业稳定运行。

最后,与会领导还针对行业热点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