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翼起飞的昊铂,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打了个样”

发布时间:2023-07-21

通过昊铂GT,埃安和昊铂共同树立起一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的标杆。


征途漫漫,行而不辍。2000万辆的达成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标志着规模化、全球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开始。而2000万辆的代表——昊铂GT,既是推动昊铂自身品牌向上的一张“王牌”,同样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高端化“打了个样”。

1.jpg

“2000万辆”承前启后

7月3日,广州化龙镇的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广汽集团和埃安承办的2023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活动顺利举行。在政企学研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中,一辆昊铂GT在自动驾驶功能的接管下驶出产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跨越第2000万辆的“门槛”。

2.jpg

下线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突破2000万辆,同样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正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诚然,从完成首个一千万辆的历时近15年,到实现第二个1000万辆仅用时1年零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驶出发展加速度。回顾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正悄然生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更是提升至35.1%,其中,比亚迪、埃安、特斯拉组成的“BAT”稳居销量前三,头部效应初显。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一道亮眼名片,并逐步建立起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产业体系。同时,中国也成功培育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过,里程碑虽已达成,但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征程来说,一切不过意味着新阶段的开始。

3.jpg

在此基础上,正迅速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导者的埃安,已将高端化、品价比等标签作为新时期探索的重要战略方向,并孕育出面向高端化发展的高端豪华品牌——Hyper昊铂。作为承载着埃安品牌向上决心与期望的“具现体”,昊铂的内核被概括为“先进、新潮、好玩、高品位”,并希望通过“性能+豪华+服务”三线并举,创造出科技革新与艺术创想的融合,朝着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而探索。

“埃安速度”奠定昊铂之基

在品牌的培育和创造过程中,常常需要耗费漫长的时间与精力。然而,从埃安的逐步发展迈向昊铂的诞生,却只用了短短数年。可以说,昊铂的问世,背后离不开埃安在“高速+高质量”发展中打下的坚实基础。

4.jpg

“埃安能够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活动的主场,以及昊铂GT成为代表车型,这不仅仅是荣耀,更体现出政府、行业对埃安近年发展的肯定。”古惠南如是说。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家队”新势力,埃安坚持创新驱动,在成立的短短6年时间里,持续保持着高速且高质的发展步伐,如今已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引领着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数据显示,埃安销量从2017年不足1万辆到2022年突破27万辆,累计收获了超80万用户的青睐,创造出业界瞩目的“埃安速度”,并在主流的高价值消费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5.jpg

“今年1至6月,埃安累计销量超20万辆,同比增长109%。由此可见,埃安已经具备足够的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埃安发展至今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之一,并已成为新四化转型的一则典型代表。在销量方面,埃安实现多次单月销量超越特斯拉,多月份位居前三,推动行业形成“BAT”格局。

7.jpg

当然,埃安销量爆发的背后,也要得益于其强大的综合实力。在关键科技创新方面,作为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EV+ICV全栈技术的车企,埃安已经实现科技实力的高质量发展,并在多项关键技术获得行业领先优势。
如今,埃安已组建一支世界顶尖的电池研发团队,并拥有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生产车间,成为国内极少数兼具先进电池独立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的车企。其自主研发的原创电池技术在安全、补能、续航等方面均获得突破,目前已推出功率密度比达到12kW/kg的夸克电驱、首个实现枪击试验不起火的弹匣电池2.0等领先技术。同时,埃安也在加快与外部伙伴在电池技术领域的合作步伐,先后投资109亿元成立因湃电池科技公司,并与赣锋锂业和寒锐钴业等头部材料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链条。
在ICV层面,埃安自成立以来,更是在智能网联领域不断突破。目前,埃安已构建出一支庞大的国际化自主研发队伍,成功打造实力雄厚的全球研发网,也陆续推出领先行业的智能驾驶量产技术。自2022年10月以来,埃安迎来科技井喷期,推出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陆续发布可实现极致操控的全新平台AEP3.0、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星灵架构,实现了智能电动底层技术的突破,并在平台技术和电气架构方面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我们各种科技的创新走在行业的前列,并得到政府和行业的肯定。”古惠南表示。而这些领先技术也为昊铂Hyper Tec技术群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储备。

8.jpg

此外,在体制机制变革方面,埃安同样走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前列。自独立运作以来,埃安一直致力于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并通过与供应链有机结合,成为目前唯一具有完整系统布局的新能源品牌。与此同时,其初现规模的体系制造实力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完成混改之后,埃安随即迎来A轮引战,并以“183亿元”创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单笔融资记录。随着融资的完成,埃安成为2022年估值最高的新能源车企,同时也打破了历年来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估值最高的记录。由此可以认为,埃安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国企和新势力的全新发展模式,已进入到“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新阶段。因此,正是凭借埃安的持续发展和稳定运营,昊铂得以应运而生,并在高端化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昊铂为中国式造车高端化

提供进阶方案

昊铂品牌自2022年9月埃安品牌之夜上推出,到如今首款量产车型昊铂GT下线交付,这个新生品牌酝酿了近7个月的时间。在古惠南看来,这一时间段是对昊铂GT的最终“打磨”。他表示:“打造昊铂品牌,就是要借助汽车新四化快速发展的机会,为年轻精英人群打造先进、新潮、好玩和高品位的‘潮品’”。因此,昊铂上下对这款车型的追求,就是要让其“物有所值”。

9.jpg

对此,古惠南表示,在“品价比”这一首要标签下,昊铂GT的产品定位是“性能+豪华”,旨在满足用户对新科技智能的追求,同时也是中国式造车思维的进阶,“如果要用一个具象化的说法,我们希望将昊铂打造成中国电动汽车界的保时捷,追求极致的性能”。
据介绍,站在埃安雄厚科技实力的“肩膀”上,基于AEP3.0打造的昊铂GT,极度重视运动属性。通过对底盘域的电驱、转向、制动、悬架等均进行全新匹配与调校,并开展了大量车辆动力学的仿真、参数匹配和路况测试,打造出独有的AICS智能底盘系统,可实现多系统动态匹配控制。此外,昊铂GT基于星灵电子电气架构,通过智驾域、车身域、座舱域的集中式布局,也带来算力、传输效率、线束及控制器减少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并依托智驾座舱和多融合感知系统进一步优化驾乘体验。

10.jpg

此外在服务端,昊铂也在积极推动能源补给生态的发展。目前,昊铂服务平台和用户生态网正在积极推进“昊铂超充到家”用户共创补能计划的补电网络建设。该计划免费向各品牌提供补电站点申请,目前已超过百个站点成团。旨在为用户创造“补电快、网络广、离家近”的便捷补电体验,为用户服务树立起全新标准。可以见得,昊铂不仅注重科技创新和用户体验,还致力于建立完善的能源补给服务体系,努力成为行业高端化的标杆。
可以说,昊铂的目标是通过昊铂GT树立一个向高端化发展的标杆。如今,电动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车辆性能,他们的购车决策正日益以此为出发点。因此,高满意度将增强车主对电动汽车的忠诚度,同时为产品乃至品牌的进一步推广创造有利条件。对昊铂GT而言,注重“品价比”,致力于引入更多的新科技智能技术,并采取“起步即豪华”的产品配置策略。这些举措均旨在从一开始就为其打造长期可持续的竞争力,以便开展全方位的用户经营,从而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使用评价。通过这种方式,昊铂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先进科技和差异化用车需求的期望,从而在电动汽车市场中赢得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正以日新月异之势崛起。昊铂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锋品牌,正积极投入面向高端化的发展进程。可以预见,自昊铂GT开始,昊铂将在产品“品价比”、新科技智能技术创新和品牌价值等多方面逐步壮大其竞争力。这不仅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出行选择,还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指引方向,为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