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发失真视频图像恢复技术 可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韩国国立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ST)研发了一种视频图像恢复技术,能够纠正失真或者被雾部分覆盖的视频图像。该项技术可用于采用摄像头来探测行人和其他道路障碍物的自动驾驶汽车。

失真视频图像恢复技术(图片来源:国立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

  自动驾驶汽车通常会采用激光雷达(LIDAR)传感器或摄像头来探测其他汽车、行人和动物等障碍物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有些汽车制造商会采用两种传感器,而美国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只采用摄像头。激光雷达是很昂贵的设备,而摄像头模块相对便宜一些,也更容易管理。

  数字摄像头采用光敏传感器通过镜头接收光线,再将传输的信息转换为数字化数据。被传输的数据经过处理以创建图像。人类的大脑会将眼睛视网膜接收到失真信息进行恢复,并实时处理数据,让人们觉得自己在以正常的视角看世界。与人脑不同,摄像头不能判断接收到的数据是否失真,当有雾或下雨,或者镜头脏了,摄像头就会很混乱。

  国立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表示,其生物医学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全计算型”视频图像恢复技术,能够利用隐藏在失真图像里的信息。该研究院表示,该技术有可能成为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高质量图像处理的关键技术。

  据该研究院所说,雾霾等各种天气条件会以不均匀地方式将光线弯曲,从而在图像中创造无法预测的失真现象,而基于摄像头的系统无法处理此类图像。国立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能够统计随机图像失真源的特征,并利用此类特征恢复清晰的视频图像。

  由于一个视频片段基本上是连续的静止图像,研究人员得出短曝光图片随机扭曲失真时特殊频率信息的平均值,以探测失真是在哪里产生,并对图像进行处理,将原先拍摄的物体实现可视化。

  国立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Park Jung-ho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技术可用于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并应用到远程监控和天文等各个领域。每一个失真的视频片段里都有隐藏的信息,我们能够找到该信息,并得到清晰的视频图像。”

  该技术还能用于“生物成像”领域,以收集软组织和其他生物质的失真图像。肌肉和皮肤等软组织的密度不同,会导致光散射。据UNIST所说,该视频图像恢复技术未来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无创地检测各种生命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