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锋:中国汽车产业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 中国汽车画报

1.jpg

  “十四五”时期汽车产业将迎来战略机遇期,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会加速,智能化技术更会带来汽车全产业链甚至包括市场终端服务的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在下一个5年甚至到2035年,奠定更扎实的基础。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也会稳步增长,到2025年销量更是有望达到3000万辆的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面对汽车产业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能化技术推动了汽车全产业链的变革,而且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化领域具备创新优势,这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机遇期。“现在中国头部车企的研发和制造技术与大型跨国汽车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甚至还走到了世界前列。在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为此,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与付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2.png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2021年开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开局成绩不错。今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于未来五年,您对汽车产业有何判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众所周知,汽车产业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从2017年产销量到了最高点之后,2018年便开始下降,并延续到2019年。在经过连续两年下降后,各方都对2020年是否能实现企稳表现出重大关切。但2020年开局暴发的新冠疫情,给全产业带来严重冲击。

  202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损失了近一个月的销量。可喜的是下半年基本追平。我觉得这跟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巨大支持密不可分。各大车企也乘势而为,抓住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中国汽车产业走完“十三五”最后一年,获得了远超预期的业绩。这对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制造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都是一个主题。汽车向新能源转型,这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目标中积极兑现自己的责任。

  值得指出的是,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业内很多专家学者及有识之士,就把新能源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方向进行布局。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前瞻性,也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化领域的产业化方面实现了世界领先。这种优势和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升级结合后,将给汽车产业的腾飞插上一对更为有力的翅膀。早在2014年与2015年,很多中国车企已经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汽车上。这几年迭加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汽车产品已经演变成一个移动智能终端。所以,“十四五”时期将是汽车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智能化技术会带来汽车全产业链甚至包括市场终端服务的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在下一个五年,甚至到2035年,都提供了重要的竞争平台。我相信中国车企一定能够抓住战略机遇。

2.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设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给未来发展创造了无限空间。现在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还有能源产业的发展,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战略框架下稳步前行。因此,我坚信汽车产业将会迎来未来5~15年的战略机遇期。

   在发展过程中,中国一定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也会给予高度关注,会把先进技术,甚至研发前端都转移到中国,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领头羊。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品牌也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现在中国头部车企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和大型跨国汽车集团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而且在某些领域可能还有所超越。比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品牌将和世界知名品牌逐渐实现齐头并进,共同推动世界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现在中国汽车产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从哪些方面着手?

  付炳锋:一方面传统制造技术要不断升级,进一步缩小和国外知名品牌的差距;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应该勇于担当,引领各行各业进行创新,进行产业化应用。像先进材料、电子信息,包括软件领域,这些都是汽车未来要集成的,要做好集成创新。在集成创新过程中,要有国家责任担当,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在我国碳达峰及碳中和的历史进程中,新能源汽车将会扮演什么角色?

  付炳锋:我国政府庄严承诺碳达峰及碳中和战略目标后,各行各业都在去研究测算关于碳排放未来的控制预期。汽车产业也不例外,中汽协会很早就介入这一课题。早在2019年我们就和英国一家机构合作,预测汽车产业关于碳排放的变化规律。目前,中国在包括氢能源利用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普及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些都给碳排放的控制做出较大贡献。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持续增加,汽车的碳排放将进一步得到控制,最终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汽车行业应有的贡献。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现在这一波技术浪潮,被普遍认为是汽车产业发展10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革命,怎么看待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付炳锋:首先还是技术的飞跃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新的生态。这个新的生态实际上也是来自市场端的变化,即人们对汽车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变化。汽车企业要通过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这一系列的变革应对未来市场的巨变。

2.jpg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高科技公司也开始拓展汽车业务,尤其是智能网联方面,有的甚至还要去造整车,这会给产业带来哪些明显的变化?这类企业的优势有哪些?

  付炳锋:高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他们进入汽车产业将推动技术创新,并促成技术飞跃。这些企业包袱比较轻,所以跑得快。不过,造车是重资产经营模式,高科技企业一般都是轻资产模式,同时品牌需要长期打造,所以想造车的高科技企业还是要识别好产业情况,认真做好评估。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能源、互联和智能革命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这为中国汽车产业链方面创新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哪些机会?

  付炳锋:一方面,汽车产业是在持续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这中间伴随着一系列创新。另一方面,智能革命为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因此,汽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的概念即将产生重大变化。今后,汽车消费不是孤立的,这会带来城市智能交通的新方式,所以汽车将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形成新的产业生态。

  现在业界最关心的就是芯片。我们在过去受限于全球采购的影响,对车规级芯片研发重视得不够,目前,这一领域自我造血能力的重要性开始凸显。而在汽车智能化不断发展的时代,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能力将会更加重要。因此,当供应链上的痛点出现时,中国芯片产业的投资也将开始跟进。参与的企业越多,集聚的资本越大,突破的可能性和时间就越早。我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不会太久。未来在产业链上,尤其像芯片这种上游产业,在中国定会很快崛起。汽车产业也应该摒弃依赖心理,要有担当,要把大力发展自主芯片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给予突破。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在产销两端,工业互联网会给汽车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付炳锋:5G技术的普及给工业互联网带来巨大的推动。这其中的典型体现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在这之前,汽车产业的数据还是“孤岛”,不能进行充分的信息共享,生产计划还做不到智能化的实时互动。所以未来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化生产。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一些自主品牌已经走在打造高端品牌的道路上。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付炳锋:中国自主品牌一定会走到国际竞争舞台上,并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在中国,有很多国际汽车品牌在自主品牌身边做陪练,所以有些自主品牌肯定能够练出来,并走向世界。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把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市场放在中国。您怎么看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什么?

  付炳锋:主要是中国提供了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国市场非常开放,而且越来越开放。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也意味着能在世界市场获得成功。在中国能做到引领市场,也意味着未来能引领世界市场,所以这些车企一定会把创新产品拿到中国市场来进行培育发展,将来继续走向国际竞争。

  中国汽车画报&财经网汽车:从市场容量以及千人汽车保有量的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平台期,未来会达到3000万辆吗?

  付炳锋:这个争议比较多。有人认为未来销量上涨空间很大,也有一少部分人认为共享汽车时代不需要那么多车。这是两种不同的认识。但大部分车企的认识还是一致的,即未来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另外,中国人口基数也非常大,同时“00后”将逐步成长,也会持续拉动消费需求,因此,我认为未来汽车市场达到3000万辆还是有很大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