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季度重点企业海外运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中汽协会产业研究部

  为了更好促进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发展,全面总结2023年上半年汽车出口发展情况,推动下半年企业海外发展稳健运行,深入研判未来汽车出口发展趋势,同时针对企业海外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探讨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国际化发展平台升级,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23年6月9日在广州召开“2023年二季度重点企业海外运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协办,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image001.jpg

2023年二季度重点企业海外运行交流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image003.jpg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卫东发表致辞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主持。首先,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卫东致辞。

  中远海运特运的前身是新中国第一家远洋运输企业——广州远洋,被誉为是新中国远洋运输事业的摇篮。中远海运特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特种船公司,可为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今后将与行业重点企业共同构建“主机厂+航运+港口+物流+销售终端”五位一体的数字化服务网络,链通全球、共赢未来。中远海运特运将围绕此目标,继续加快船队运力建设、运输模式创新,致力于新能源运输安全及区块链数字化对接,整合内外部雄厚资源,协同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优质、更稳定的汽车全程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商务部外贸司田雪村处长就今年推出的促进海外发展政策进行了分享和解读。

 

image005.jpg

商务部外贸司田雪村处长发言


  2023年汽车出口延续了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国家对于汽车出口也高度重视,商务部根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出口的优惠政策,相信随着政策措施不断落实和细化,将针对性的解决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另外,中汽协会举办的重点企业海外出口运行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这一交流机制继续保持下去,商务部也希望能通过这一平台随时掌握企业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与行业协会携手共同推动解决企业在海外出口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处姜建娜做了简要发言。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能力取得明显提升:一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二是出口也相应呈现高速增长。但也应该看到,国际大环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对于企业海外发展特别是本土化发展带来挑战。未来工信部将通过加强国际交流机制,通过举办国际会议等措施搭建更高效平台协同助力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同时通过建立标准交流机制(如WP29)以及与行业机构共同搭建海外政策信息交流平台,共同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支持,推动解决海外发展遇到的痛点和难点。

 

image008.jpg

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处姜建娜发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文清和与会企业分享了中国汽车国际化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image009.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文清主旨发言

 

  在商务部、工信部指导下,中汽协会联合中汽中心、中国汽研、襄阳达安、上海车检、招商车检等单位,拟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国际化发展平台,作为中汽协在国际化领域的工作平台,旨在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为企业提供政策、标准、法规、认证及海外发展分析研究支持;了解企业海外发展痛点和困难,反映企业诉求,积极联系政府主管部门、专业研究咨询机构为行业和会员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海外发展服务;维护并代表行业整体利益,积极维护企业海外发展利益;推动增强企业海外发展的凝聚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而奋斗。

  未来拟通过工作小组方式更为精准为企业提供服务。根据现阶段工作需要,设置以下五个常设专项工作小组,分别是贸易协调工作组、政策研究工作组、标准法规工作组、市场信息工作组、技术服务工作组,小组成员由会员单位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其中小组负责人按相关规定任命。协会预计下半年能稳步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中国银行总行金融部高级经理李柯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张嵩处长,从开拓金融业务促进企业海外发展等方面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海外人才也是企业关注的热点,为此,中汽协会也邀请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总经理王茜从招募和培养海外人才方面进行了交流。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桂华对于中国汽车出口海运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介绍了专为汽车运输推出的全新服务以及发展规划。


image011.jpg

中国银行总行金融部高级经理李柯蓉主旨发言

image013.jp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张嵩处长主旨发言

image015.jpg

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桂华主旨发言


  行业内重点企业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奇瑞、吉利、广汽、比亚迪、江淮、重汽、长城、蔚来、陕汽、宇通、金龙等有关负责海外发展业务的领导针对企业出口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主要政策建议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于国际化平台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image017.jpg

行业重点企业代表热烈交流

  在听取了企业的发言之后,许海东副总工程师进行了会议总结。

image019.jpg

许海东副总工程师进行会议总结


  为了更好的推动企业海外发展,本次会议协会希望和企业形成以下共识:一是为了更好的推动数据交流平台更有效率,协会拟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建立月度企业海外分析交流机制;同时针对企业报送数据不完整、时间滞后等问题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对于没有加入信息交流平台的企业也希望积极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信息交流平台高效发展。二是关于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平台有关工作,接下来协会将重点推动五个工作小组逐步开展工作,相关牵头组长除中汽协会外,准备邀请中国汽研、中汽中心、上海车检、襄阳达安、招商车检等单位共同推动平台更好的开展,届时也希望各位重点企业给予积极支持,根据自身特长和需求积极参加;会后协会将进一步与大家沟通,尽快明确好细分小组的成员,力争下半年逐步开展相关工作。三是今后协会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与海运企业建立更为广泛的物流合作平台,包括推动运力战略合作平台,物流运输中技术(或标准)平台,如电池监控信息共享,中远海运特运作为行业内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对于加强合作充满诚意,中汽协会也将积极与他们沟通和协调,尽快形成工作小组,推动相关工作高效开展。四是在金融服务促进出海方面,中国银行的领导也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协会也将与企业加强沟通,搭建平台,并考虑在重点领域进行试点,成熟后再逐步推广。除此之外,帮助企业海外展览、展示以及对外宣传方面,协会也将积极配合商务部外贸司开展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加大海外宣传和推广力度。

  会后,与会代表和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中远海运特运成果展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业研究部崔丽莎、杨茜、王军、刘金、雷滨以及行业发展部李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