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研讨会暨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2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IMG_93361.jpg

  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北汽新能源蓝谷研发大楼召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研讨会暨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工信部装备一司陈万吉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胡革伟出席会议。来自一汽、东风、上汽、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奇瑞、北汽福田、长城汽车、中国重汽、金龙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江铃汽车、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华为、精进电机、八达光电、上海重塑、明天氢能、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国汽研、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充电基础设施联盟等整车和产业链30余家企业和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2.jpg

  工信部装备一司 陈万吉主任

  会上,工信部装备一司陈万吉主任做了讲话,充分肯定召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研讨会及开展对策研究项目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同时强调,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关口时期,产销量大幅下滑,政府也在思考研究“放、管、服”管理思路及如何平衡双积分政策要求,既能建立市场化机制,又能保证产业按预期方向发展,为此工信部将结合企业意见做好政策适应性调整,以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IMG_9449.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多年前就提出2020年规划目标,但作为新兴产业,在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是必然现象。国家通过政策指引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也需要结合市场发展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调整,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不会变化。目前行业整体遇到较大发展瓶颈,行业主管部门亟需了解行业及企业发展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制定相应对策。建议各企业代表充分交流研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对策发表真知灼见。付会长还就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IMG_9447.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在主持会议时简要阐述了会议和项目研究的背景,以及开展项目研究的必要性、目的意义和工作目标。指出,应工信部装备一司要求,根据T10峰会精神,集行业汽车企业、新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等智慧,系统总结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和市场化推动情况,识别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并进行深度剖析,提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对策方案和综合性建议,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持续健康发展。 

1.jpg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在会上讲话,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情况及十四五期间行业趋势预判等方面进行了简述,同时希望协会充分发挥组织职能,行业、企业专家充分参与,系统、深入研究,尽快提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发展的方案和建议。会上,北汽新能源胡革伟副总经理就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问题事项做了专题发言。  

IMG_9407.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总监 庞天舒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总监庞天舒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对策研究项目背景和整体框架进行了介绍,项目研究将从整车、供应链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化、基础设施、循环经济,以及产业管理、成本与产品使用等六大方面多维度展开,分别进行现状总结和梳理、问题识别和剖析、对策方案研究等,提出产业发展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会议对项目研究方案进行了讨论并给予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同时,企业专家和代表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具体实际情况,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市场化发展对策问题事项进行了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并纷纷表示将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协会组织开展项目研究,积极参与项目具体工作,共同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持续健康和科学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通过研讨,会议确定了项目研究工作组基本组成、主要内容、任务分工、进度计划,以及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分阶段提出成果需求等。

  本次会议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热情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