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2年2月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采取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经济产业省审议官福永哲郎视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汽车及相关企业的500多名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

image001.png

郭守刚副司长致辞

  郭守刚副司长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应用场景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着力在战略规划、技术创新、标准规范、推广应用、测试示范等方面出台系列指导性文件,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新阶段。中日两国加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交流沟通,支持产业界深入开展合资合作,对应对技术变革趋势、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增进共识、分享机遇、迎接挑战,持续深化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示范应用、基础设施、标准规范、人才交流、信息互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image003.jpg福永哲郎审议官致辞

  福永哲郎审议官阐述了日本L3级自动驾驶车辆服务示范应用情况,以及为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车辆服务的工作情况,促进旨在实现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的示范验证试验。福永哲郎表示,希望双方以论坛平台为契机,发挥两国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会议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举措、场景库建设及道路测试示范、自动驾驶系统安全评估、外观标识/对外人机界面、汽车数据安全管理、相关标准法规和国际协调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日本汽车研究所、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等单位代表分别针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具体介绍。

  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为两国汽车及相关行业机构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双方将在该框架下继续组织信息分享、技术展示、意见沟通等务实交流活动,支持和推动两国产业界开展实质性合资合作,共同加快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