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在上海嘉定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0年9月14日下午,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以下简称“中德中心”)正式揭牌。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新基建、新智联 、新生态”为主题,联结全球创新资源和长三角产业集群资源,重点围绕产业创新和生态构建、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智慧交通和应用实践,展示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交通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成果和商业模式,探讨如何有效推动技术转化应用,形成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image00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司长罗俊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等政府部门领导,世界知名企业高管,以及研究机构学者和行业专家出席大会。

image003.jpg

  在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办公室总监张琳共同出席了中德中心揭牌仪式。

  2018年7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德两国相关部委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同时,中德两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积极筹建中德中心,以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升双方协会的在该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0年8月,嘉定区政府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中德中心项目正式落地上海嘉定。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正式揭牌。

  中德中心将设中德会商平台与五大功能板块:政策法规协调委员会,旨在开展行业合作研究与交流,推动双方自动驾驶领域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数字化检测互认平台,围绕国内外一站式数字化检测服务,探索测试内容的方法统一与结果互认;大数据交互平台,基于数据资产的挖掘与应用,实现信息共享与技术支撑;大数据实验室,依托海量数据分析与标准处理,促进汽车智能化水平提升;产业孵化器,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为优质项目提供产业孵化服务与政策保障。

  未来,中德两方将依托中德中心,继续深化合作,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和产业合作,持续推动重点企业落户,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生态,推动上海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加速前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技术部主任邹朋、韩昭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