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新加坡召开中美关系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中汽协会贸易协调部

  为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国家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美国布鲁斯金学会于2019年10月30、31日在新加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中美关系:为亚洲与世界发展打造共同愿景”国际研讨会。来自中美、欧盟、东南亚等国的政商学界人士就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对世界带来的影响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发言和讨论。

  本次代表团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带领,多位原国家政府部级领导参加。鉴于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美经贸摩擦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国经中心特别邀请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付炳锋秘书长参加代表团并参与相关讨论和接受采访。

z1.jp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就“贸易与投资” “多边主义及其他” “科技创新与全球经济链”三个议题进行坦诚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加强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是符合中美利益的唯一选择,也是整个世界的共同期盼。

z2.jpg

  研讨会上各国嘉宾都赞扬中国持续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口脱贫等方面都取得令世界触目的成绩。

  与会嘉宾也认为,目前经济全球化仍是世界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而由美方发起的经贸摩擦,甚至所谓的“脱钩”,不论是对中美两国贸易还是对全球的政治经济,都将是一场灾难,它将人为造成全球产业链断裂,使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骤增,甚至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可能。

  研讨会上,付炳锋秘书长参加了“科技创新与全球经济链”环节的讨论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带动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汽车的产销第一大国,由此也拉动了全球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的持续发展;并且中国的本土车企,也开始积极投资到世界各国,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优化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供应链;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引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电动化和智能化将为全球汽车行业新一轮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美国实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肆意大幅加征关税使目前已经形成的全球供应链失去平衡,可能使全球的车企都受到损失,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进行供应链重构,也提高了全球汽车消费者的购车和使用成本。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未来发展中,实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最受损失的将是美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失去中国的机遇就会失去未来。

z3.jpg付炳锋秘书长大会发言

  研讨会期间,付秘书长还接受了路透社记者的专题采访,回答了从中国汽车市场走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技术路线、销售下滑形势下的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前景及中美经贸摩擦下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z4.jpg

付炳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

  本次研讨会希望“站在原则一边,发出缓和的声音”,共同为中美关系以及亚洲与世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