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车联网落地埃塞俄比亚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a5d190472d3d96b72659939225a8fec6_02bfd6c8-588b-477d-8b90-179bc12d9add.jpg

  2009年,宇通客车首次进入埃塞俄比亚市场;2012年与当地最大的国有车辆组装企业建立CKD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21年8月,宇通客车累计为埃塞俄比亚提供各类客车1978辆。这是宇通客车与埃塞俄比亚从“相识相遇”到“相知相守”的故事。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宇通客车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第一大中国客车品牌,在当地中、大型客车市场占有率达25%,与当地知名公共交通运输企业:PSETSE、AnbessaBus、Sheger Bus以及Selam Bus等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埃塞俄比亚的公共交通出行领域贡献了“宇通力量”。

  随着埃塞俄比亚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对公共交通管理和运营车队信息化的需求与日俱增。

  宇通客车潜心开发的车联网Public Service,再次为埃塞俄比亚的智慧交通注入了新活力。

  定制开发 从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

  车联网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它依托信息通信技术,通过车辆自身、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让车更聪明、更安全、更舒适,不但为企业运营管理、政府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公众出行的体验越来越好。

  随着公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及网联化发展趋势的需要,2020年初,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向宇通客车提出了车联网系统建设的构想。在接到邀约后,宇通车联网研发部随即成立项目组,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为客户分析解决现有问题,并提出“流程信息化、资源数字化”的建设思路,帮助客户从“经验调度”向“可视化调度”、从“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

  在得到客户对方案的认可后,宇通车联网研发部开始进行客户系统的搭建,并于2020年6月完成项目首期交付。经过一年的使用,宇通车联网系统受到埃塞俄比亚客户的认可。

  据透露,此次交付的434辆车联网客车,主要用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城的市内通勤,这批车辆具备智能调度系统、视频监控、AI主动安全、客流监控、油箱油量监控、360°环视、POS刷卡机等功能。

a5d190472d3d96b72659939225a8fec6_02bfd6c8-588b-477d-8b90-179bc12d9add.jpg

  树立标杆 实现客户价值提升

  埃塞俄比亚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近年来,宇通客车不仅为当地美好出行带来了新体验,也为当地的经济多元化发展、汽车工业水平提升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此次,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落地埃塞俄比亚,更是在当地树立了标杆。

  据了解,在配装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系统后,当地车队的盈利率明显提升。首先,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帮助客户在车辆调度效率上提升了50%,平均每条线路节省人力20%;其次,宇通客车研发的POS刷卡机计费技术,解决了人工收费问题,单车节省人力成本50%;在能耗管理方面,宇通车联网系统大大提升了单车能耗效率,平均每辆车降低油耗5%;在行车安全方面,宇通客车的“实时监控”与“安全管理”功能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安全事故率降低30%。

  如今,宇通车联网系统彻底解决了埃塞俄比亚公共交通“信息孤岛”严重、资源分散、缺少科学优化方案、运营成本逐年增加的痛点问题,从实时导航到远程监控,从数据分析到车辆诊断,从人机交互到智能驾驶,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系统的推出,为埃塞俄比亚客车行业带来了新机遇。

  智能网联作为车辆的重要配置,是客户价值实现与价值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为客户持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的必备工具。据悉,在宇通车联网系统的助力下,每一辆客车都成为了移动终端。对运营者来说,它能够持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对乘客来说,它提供了更为安全的出行服务。

  随着车联网系统为埃塞俄比亚客户带来了良好体验,今年7月,宇通客车又成功开展了系统建设二期方案,对车辆运营安全、能耗管理和机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持续实现企业车辆运营维保成本的降低,提高车辆智能网联信息化、数据化能力。

  赋能美好出行 持续深耕海外市场

  秉承着“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核心理念,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系统已累计服务2.5万家企业、30余万辆车,不仅为客户提供专属的解决方案,并独立开发了车载智能终端,实现车辆各项运营数据以及加装设备实时数据的统一管理,满足企业各类车辆的综合性管理需求。

  宇通车联网系统经过多年的行业应用,从直辖市到县乡级企业,从欧洲到非洲、拉美的企业,均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它覆盖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到后端车辆机务、材料、培训管理的全面经营管理流程,提供涵盖调度、安全、能耗、机务、材料、培训等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

  围绕“端、云、用”三大领域,宇通车联网系统已实现网联化技术能力提升,自主掌握网联终端、云控平台、预测性维护、车路协同、安全监控、智能诊断等关键应用技术;同时,宇通车联网系统还构建了OTA技术、智能网联云平台两大基础技术平台,实现了全域安全监控、车路云协同感知、关键零部件预测性维护以及远程智能诊断。此外,宇通车联网系统还打造了集运营、安全、高效为一体的车、路、云协同管控的智慧交通平台,支撑智能网联解决方案技术领先和产品竞争力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据介绍,宇通车联网Public Service落地埃塞俄比亚,是宇通车联网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成功落地的重要解决方案项目,为宇通车联网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宇通车联网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海外市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