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行业信息部

2023年10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2023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王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出席会议,来自汽车企业整车、改装车、零部件行业统计工作人员、各分支机构等相关单位统计负责人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0D2A3235_1.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副总监付凤娟主持。

0D2A3186_1.jpg

  国家统计局王新副司长作会议致辞,感谢汽车行业统计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对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统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保障了汽车行业相关数据的填报与质量,并分享了今年以来工业经济的发展形势。总体上持续恢复向好,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多个领域、多项指标出现了积极变化,经济恢复向好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希望企业要认清工业领域存在的困难,更要坚定发展信心。同时希望汽车行业统计工作人员在下一步统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迎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到来。

0D2A3153_1.jpg

中汽协会陈士华副秘书长分享了今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全年发展趋势。伴随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产需两端继续改善,企业对市场预期总体保持乐观。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国家层面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地方层面积极响应,相继制定了发放消费券、购车补贴等落地措施,加之秋季企业新品集中上市,物流行业企稳回升带动了货车的增长,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态势,车市热度延续,“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9月,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预计随着各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政策持续落地,政策效应不断累积,将对四季度汽车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汽车行业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

0D2A3197_1.jpg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刘征主任报告了2023年汽车行业统计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代表进行了交流。2023年,在广大汽车工业统计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协会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当前已建立了涵盖整车、改装车、零部件等各个细分领域的统计报表制度,同时依据发展形势,正式开展智能网联驾驶自动分级试报工作,参与企业逐月递增。此外,不断优化信息发布图表、丰富信息发布内容,结合行业及企业需要,重点强化国内销售情况、出口目的国等相关信息工作。今年以来,协会加紧推动统计数据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并聘请企业专家参与共建,力争新数据平台好用、适用。总体来看,2023年行业统计工作更进一步,得到了政府主管领导及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同。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结合新的信息系统,持续完善统计工作,积极拓展数据资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强化行业运行分析,不断扩大影响宣传。

0D2A3272_1.jpg

为鼓励先进,充分调动汽车工业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根据一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汽车行业综合部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支机构以及汽车工业生产企业收集、报送报表的实际情况,依照《汽车工业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会上对上汽、一汽、东风等十四家汽车企业,北京、河南两家行业协会,汽车热系统分会、车用滤清器分会、车用电机电器电子分会三家分支机构,授予二○二三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对于巧娥、李金保两名行业协会统计人员,张健、樊志标等十四名汽车企业统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他们二○二三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对石磊、龚波等九名汽车行业协会综合单位统计人员,周思霖、张献安等七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会统计人员及张乐、何兆芸等二百四十二名汽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他们二O二三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齐立香布置了2023年年报及2024年定期报表工作,并就报表工作中常见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进一步明确报表规则和注意事项,以确保下一年度报表工作能够顺利、规范开展。新的一年,结合行业发展形势,将新增中国海外汽车整车合作企业月度产销统计表和汽车整车企业月度出口统计表两张报表,以便更好掌握企业出口情况,为政府、行业及企业分析提供有力支撑。行业信息部刘建荣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月报开展情况,从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主要成果、不足之处及全年计划等方面做具体阐释。该项统计工作今年已正式进入试报阶段,希望各企业积极参与,并参照标准不断完善建设相应统计体系。

0D2A3449_1.jpg

0D2A3500_1.jpg

此外,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孙瑶瑶、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郭鑫两位代表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统计工作与数字化建设经验。

0D2A3528_1.jpg0D2A3545_1.jpg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郝耀君汇报了汽车行业信息系统阶段建设情况,从功能介绍、功能建设、系统填报、报表内容及BI分析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同时指导参会代表现场演示相关报表操作流程,并就功能实现中常见问题与代表深入交流,听取建议,确保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0D2A3628_1.jpg

最后,陈士华副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行业统计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与大力支持。过去一年,协会统计工作新增了统计报表、提高了时效要求,尽管工作任务和要求有所提升,各企业统计工作人员依然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发展规划都离不开数据的有效支撑,他表示企业统计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做好海外出口与智能网联新增报表的数据统计,并充分利用好协会统计数据。本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相关会议材料及报表制度将在会后下发,希望大家仔细阅读,有问题随时与协会人员沟通交流,共同做好数据统计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高丽莉、李越、高明月等同志也全程参与了会议期间各项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