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为电池和芯片提供93亿补贴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4月28日,日本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将为一系列电池和芯片相关项目提供高达18亿美元(约合93亿人民币)的补贴,这是日本在加强供应链安全方面的最新举措。

  西村告诉记者,政府计划为八项与动力电池相关的提案提供高达1846亿日元(13.8亿美元)的补贴,并为两个与半导体相关的项目提供高达564亿日元的补贴。

  该补贴计划将惠及本田汽车和电池制造商GS Yuasa Corp的一项计划,该计划投资约4300亿日元,以促进动力电池生产,或得到高达1587亿日元的补贴。

  据日经报道,本田和GS Yuasa将首先建造一座新工厂,目标产能至少为20吉瓦时,但没有透露工厂的建造地点。本田汽车和GS Yuasa拒绝提供细节。日经新闻称,两家公司于1月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在电池和材料的开发以及投资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在近期的年度简报会上,本田社长三部敏弘Toshihiro Mibe承认,本田汽车在全球电动车竞争中落后了。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本田高管们看到中国本土品牌在展厅里摆满了各种精致、先进的电动车。“他们领先于我们,甚至超过了预期,”三部敏弘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的电动汽车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2025年后,本田计划将三种新型电池推向市场:下一代液态锂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本田与日本电池制造商GS Yuasa正在合作开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将比现在的电池具有更高的容量和更高的输出。还与远景AESC达成了电池的供应协议,并与LG能源合作在美国建立了一家联合电池厂,将于2025年开业。日经亚洲补充称,本田还将在2030年之前从CATL购买电池。

  本田去年表示,将在未来10年内投资5万亿日元(2588亿人民币)用于电动化,在全球推出30款全电动车,并在2030年前建立200万辆电动汽车的年生产能力。本田计划2040年放弃内燃机,到那时只销售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