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敲定 跨国车企停售燃油车的脚步近了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近年来,“禁燃”声音不绝于耳。最近,日本政府宣布将在未来15年内淘汰传统燃油车。此前英国宣布将“禁燃令”再提前5年,即把燃油乘用车和货车的禁售时间提前至2030年。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挪威等多个国家也先后传出“禁燃”的呼声。随着全球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陆续敲定,跨国车企也纷纷响应“禁燃”,并且开启电动化转型。早在2019年3月戴姆勒与吉利的签约仪式上,双方就确定了Smart从2020年正式转型成一个电动车品牌,并计划自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纯电动Smart车型。此外,沃尔沃、日产、宾利、通用和现代发布了明确的燃油车禁售声明以及电动化发展战略,记者对这五个跨国车企的相关战略布局进行了梳理。

  沃尔沃:2030年

  率先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

  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就率先发布了全面电气化战略。在电气化战略中,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到沃尔沃汽车年销量的50%以上。去年年底沃尔沃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表示,在未来10年内,沃尔沃将成为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他说:“从2030年起,我们将不再提供传统燃油车,只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按照该公司的新规划,2020年预计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品牌总销量的20%;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品牌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30年,沃尔沃将只销售电动车型。在英国、法国以及加州等国家和地区陆续推出“禁燃令”后,萨缪尔森认为,零排放将是汽车业的未来。萨缪尔森强调,沃尔沃将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禁燃令”真正实施之前,提前全面实施电动化战略。沃尔沃方面还表示,在吉利集团的帮助下,极星、沃尔沃、领克等旗下几大品牌将共享电动汽车的平台技术,以节省研发资金。

  当地时间1月28日,沃尔沃集团宣布,将提供可持续性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进一步加速集团的电气化发展。沃尔沃当天表示,将增设沃尔沃能源部门以加强电动车电池商业流动,为用户提供充电基础设施,提高二手电池再利用率,降低环境压力。

  宾利:2030年

  立志成为全球纯电动豪华车标杆

  去年,大众集团旗下超豪华品牌宾利宣布,到2030年将实现全系产品电动化。据悉,宾利将于2025年在全新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上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到2026年,宾利阵容中所有车型都将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系统;到2030年,宾利将完全停止生产传统内燃机汽车。

  去年11月6日,宾利品牌发布“Beyond 100”全新商业战略,致力于引领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超豪华出行方式。该商业战略涵盖业务运营与产品层面的转型,宾利将于2021年推出2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5年上市。宾利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霍尔马克表示:“Beyond 100”商业战略覆盖公司的方方面面,从电动汽车产品到一级供应链和零售网络。“10年之内,宾利将从一家拥有100年历史的超豪华汽车制造商变成一个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超豪华出行方式引领者。”他说。霍尔马克表示:“ 1919年开始,宾利就奠定了顶级豪华汽车品牌的地位,持续创新是宾利的DNA。在‘Beyond 100’战略的引领下我们会继续推出纯电动豪华车,立志成为全球纯电动豪华车的标杆。”

  日产:2030年

  创新电动化和制造技术

  1月27日,日产汽车宣布,该公司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车产品都将在21世纪30年代初完成电动化,这是日产2050年实现碳中和努力的一部分,该计划将覆盖日本、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日产CEO内田诚说道:“我们决心为碳中和社会的建立提供帮助,加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日本已经宣布,将在2030年代中期之前停止销售新的传统燃油车,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过渡。

  日产汽车将在电动化和制造技术方面进一步创新,在以下战略领域实现碳中和:通过固态电池和相关电池技术的创新,开发具有成本竞争力和高效能的电动车型;深入开发日产e-POWER动力总成,实现更高的能效;开发电池生态系统,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物提供分散式发电。同时,日产汽车将加强与能源部门的合作,支持电网脱碳;从“日产智能工厂”开始,进行生产工艺创新以提高汽车装配的生产力;努力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支持长期的碳中和目标。内田诚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碳中和社会,更加努力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日产汽车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化车型,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继续推动创新,丰富人们的生活。”

  通用:2035年

  在各细分市场布局电动车型

  通用汽车计划到2035年停止在全球销售传统燃油车,并努力实现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通用汽车正在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业一道,努力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环保、更美好的世界。”“我们相信,凭借我们的规模和影响范围,我们可以鼓励其他人效仿,并对我们的行业和整个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通用汽车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戴恩·帕克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车型将实现100%的电动化。”通用汽车表示,将投资27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 2025年前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在不同价位和细分市场销售零排放汽车,用可再生能源为其充电,并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建立充电基础设施,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签署了一份名为“1.5摄氏度的商业雄心”的承诺,以帮助限制全球变暖,并实现2015年巴黎协议的目标。通用汽车称,它还将与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在2035年前消除轻型新车的尾气排放,这也是加州禁售燃油车的时间。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美国所有工厂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35年,通用全球的所有工厂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

  现代:2040年

  专用平台E-GMP助力电动化未来

  去年年底,现代汽车对外公布了更新后的“2025战略”商业路线图。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在新公布的“2025战略”中,为现代汽车设定了4个未来方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城市空中出行(UAM)。其中,电动化无疑是现代汽车乃至现代汽车集团未来中长期的重点业务之一。该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23款电动车型,并将其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提升至100万辆。现代汽车还决定,从2040年开始,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全球主要市场停止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实现全系产品的电动化。不过,这一停售计划暂时不包括韩国市场。从中长期来看,现代汽车的目标是在电动汽车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并在2040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8%~10%的份额。

  为了实现这个电动化目标,现代在去年发布了新一代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从2021年推出IONIQ 5开始,现代汽车计划到2025年使得该公司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56万辆,且推出至少12款纯电动车型,其中部分车型将基于E-GMP平台打造。显然,E-GMP平台将是现代汽车推行电动化战略的利器。此外,现代汽车集团将继续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量产,预计到2030年将销售5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