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坤·行致远|中车电驱E4.0平台首款产品C-Power280于上海车展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车时代

时隔两年,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幕。本届车展共设置13大展厅,面积超36万平方米,吸引了全球近1000余家企业携1500台整车、百余款全球首发车及新产品集体亮相,共同展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新趋势。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更高效:中车电驱E4.0平台首款产品C-Power280重磅发布】

作为新能源汽车电驱产业的先锋企业,中车时代电气也为本届上海车展带来了新产品、新技术与新理念,并于4月19日召开了以“地势坤,行致远”为主题的中车电驱E4.0平台暨C-Power280产品发布会。

中车时代电气副总经理余康主持本次发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中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陈剑,中车时代电气执行董事、总经理尚敬共同为新产品揭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电机电器电子分会秘书长朱小平以及来自一汽、长安、合众、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整车厂的二十余位行业大咖受邀出席活动。

image006.jpg

中车时代电气执行董事、总经理尚敬为发布会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各合作伙伴长期以来的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同时,他表示,新推出的C-Power280产品是中车时代电气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成果,公司也将持续以更丰富的产品、更优秀的品质、更真诚的服务回报行业与客户。

image008.jpg

中车时代电气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亚屏为发布的新产品作介绍。他表示,基于公司自主芯片、关键器件等全产业链优势,中车电驱E4.0平台攻克了自主核心器件及其应用技术难题,具备高压、高性能、高效、高安全及高功率密度该五大显著优势。作为中车电驱E4.0平台的首款产品,该款基于中车自主SiC芯片开发的高压油冷动力总成产品C-Power280已实现核心部件完全自主可控,各项性能行业领先,并可兼容中大型车辆的前后驱构型,市场覆盖范围广,能为客户产品的平台化有效赋能。

image010.jpg

C-Power280 产品的第一个特征是高压架构。它基于自主高压SiC 功率器件,攻克高压 SiC 驱动、800V 高压油冷绝缘及高频高压下系统最优匹配等技术难题,构建了中车高压电驱架构,适配整车高压大功率快充系统,支持整车大幅缩短充电时间。

第二个特征是高性能。它基于高压化的动力系统架构,结合高速化实现电驱系统低速大转矩和高速大功率的兼容,为整车动力赋能。5000Nm 的峰值转矩能保证整车具备 50%以上的爬坡能力;280kW 的峰值功率能保证整车具备强劲的短时加速和高速持续加速能力。

第三个特征是高功率密度。C-Power280 基于电力电子和机械的深度集成及自主 SiC 深度定制,实现结构和功能的互补复用;靶向精准热管理技术深度挖掘材料极限能力,进一步提升材料利用率。功率密度高达 3.3kW/kg 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为整车提供更大可用空间,同时进一步降低电驱的物料成本。

第四个特征是有效减少客户里程焦虑。它基于 TOP-DOWN 的顶层架构理念,全时域全频域系统高效匹配设计,完成工况效率全局寻优。C-Power280 融合低损耗自主 SiC 器件、低粘度润滑介质及多自由度调制控制策略等技术,将总成效率从 89.3%提升到 92%,整车续驶里程 34.3km。

第五个特征是安全。C-Power280 产品的功能安全等级达到ASIL-D 水平,能有效保证总成在故障时维持安全状态;在线转子温度估算及芯片结温估算等多重软件算法,结合 PHM 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对部件状态进行在线深度检测及异常识别(尤其高压化带来的定子绝缘及轴承电腐蚀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能保障整车在故障状态或者极限工况时的车辆安全和人身安全。

同时,何亚屏也表示,技术开发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测试和生产资源保障才是产品落地的关键。为此,中车时代电气斥巨资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实验平台,可以实现电驱系统全产品的实验验证。此外,何亚屏还表示,中车时代电气正在进行全国产业布局,将在2025年实现超百万产能,让C-Power280真正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更完整:中车电驱产业链明星产品齐齐亮相】

本次展会上,中车时代电气还携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扁线定子、电机控制器、功率半导体、SiC芯片、电流传感器、滤波器等电驱产业链明星产品亮相,吸引了大量观众、行业媒体驻足交流,赢得点赞纷纷。

image012.jpg

至诚之心,智驱未来。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车时代电气已累计交付产品超过50万套,最大行驶里程超过80万公里,累积减少CO2排放540余万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双碳”战略。未来也将不断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持续打造好“中车电驱”品牌,做到“性能”、“成本”、“质量”、“交期”、“服务”五位一体,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球汽车产业“碳中和”贡献中车智慧和中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