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建厂、与建发集团签约,宁德时代加速布局厦门市场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盖世汽车

  11月15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宁德时代”)与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建发集团”)在宁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jpg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建发集团将着眼于战略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池应用场景的商业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业务合作等多领域展开合作交流。未来,双方将立足创新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为新能源市场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签约仪式上,宁德时代下属子公司时代电服,参股公司宁普时代、时代智慧分别与建发集团旗下建发汽车等子公司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据悉,早在今年9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行曾到访建发集团,与后者就已有的合作业务及潜在合作领域进行沟通交流,其中重点探讨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上下游供应链业务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两个集团间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对于此次合作的达成,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宁德时代合作领域特别广泛的一次跨界签约。”

  在与建发集团合作之前,11月5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投建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资额不超过70亿元;同时,拟投建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额不超过80亿元。

2.jpg

  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情况;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信息,厦门项目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火炬高新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期预计不超过26个月,主要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投资主体为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厦门项目的投资建设,宁德时代表示,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将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

  另据悉,在上述举动之前,宁德时代与厦门已有过多次“亲密接触”。去年9月7日,厦门时代思康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35%。同年12月16日,宁德时代和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宏大爆破等在厦门成立合资公司——福建宏大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26%。今年10月8日,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3亿元,持有基金19.80%的认缴比例。该基金拟投资于现代物流、物流科技、数智供应链等行业的企业。

  由此来看,不管是计划在厦门建设新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还是此次与厦门本土上市公司建发集团签订合作,宁德时代在厦门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已从幕后走到了前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