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收回对中国车市两年下跌后将复苏的预测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疫情,大众,特斯拉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武汉的爆发,全球汽车行业将遭受沉重打击,其中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将是受其影响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2月5日,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发布分析报告作出了上述论断。报告称,大众集团近40%的汽车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尽管其主要工厂位于疫情爆发地湖北省以外,但受各地政府抗击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这些工厂可能会长时间关闭。

    由于病毒爆发,包括特斯拉、福特、标致雪铁龙、日产和本田在内的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已于2月3日至2月9日暂停在华生产。

    2月初,特斯拉表示,由于工厂关闭,该公司在上海的Model 3轿车生产将推迟一周到一周半,这可能会略微影响第三季度的盈利能力。该公司还在评估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汽车供应链是否会受到影响。

    最近两个月,特斯拉估价一路飙升,2月4日每股股价一度飙升到969美元,最终报887.06美元。但受疫情导致的Model 3交付延迟消息的影响,该公司股价于2月5日又狂跌近20%,回落到720美元以下。

    根据宝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篇文章,宝马与华晨的合资企业计划在2月17日重启汽车生产。

    福特汽车计划于2月10日恢复其与合资伙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在重庆和杭州工厂的生产。福特排除了疫情对2020年业绩预期的任何潜在影响,称现在作出预测还为时过早。

    本田计划将其与东风集团合作运营的位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三家汽车厂的关闭期延长至2月13日。本田30%的销售和产出来自中国。

    日产表示正考虑在2月10日之后的某一天,重启它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生产。湖北省工厂的生产将于2月14日之后开始。

    PSA集团表示,其位于武汉的三家工厂将继续关闭,直到2月14日。

    丰田中国工厂的关闭要延续到2月9日。该公司在天津和广东等地均设有工厂,目前正在评估其零部件供应状况。 

    汽车行业尤其容易受到任何意外停工或延误的影响,因为它依赖于准时、及时的零部件交付以避免大量零部件库存。当一家供应商关闭时,几家依赖其零部件的装配工厂也将紧跟着遭遇重创。由于疫情导致的停工,汽车供应链正面临严重风险。

    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博世(Robert Bosch)在武汉拥有两家生产转向系统、暖通空调和热管理技术的工厂,员工约800人。博世CEO Volkmar Denner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影响严重依赖中国的全球汽车供应链。我们需要等待事态的发展,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将可能影响全球供应。”

    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2月6日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他们正不断地评估形势,根据政府安排的复工时间重新启动生产。根据政府要求,湖北当地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

    法国供应商法雷奥(Valeo)在武汉建有车灯工厂、前端模块工厂和法雷奥中国区研发中心,共有员工1900名,主要客户包括神龙汽车、一汽-大众、天津丰田、东风日产、上汽大众、长安汽车等。它在武汉三家工厂的关闭至少延长到2月13日。 

    中国是伟巴斯特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份额占全球三分之一,共有11家工厂。而武汉工厂恰恰又是伟巴斯特全球最大工厂,主要生产汽车天窗、电加热器及充电解决方案产品。

    意大利高档制动器系统生产商布雷博(Brembo)公司董事长阿尔佩托・邦巴塞伊(Alberto Bombassei)在米兰一场活动期间说,该公司在南京设有一家工厂,预计将于2月10日恢复生产。

    病毒爆发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也已经开始影响中国以外的汽车生产。

    由于两家关键的线束供应商Kyungshin和Yura在中国生产的线束短缺,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的大部分工厂将从2月7日起全面停产,部分生产线预计将在2月11日或2月12日重新开工。

    这是首家在中国以外停产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往往比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更多,因此受到的影响也相对更严重。

    现代汽车在韩国有七家工厂,以满足韩国当地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国内产量约占其全球产量的40%。

    Kyungshin和Yura正努力提高在韩国和东南亚的工厂产量,以弥补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中断。这两家供应商计划在2月9日后恢复在中国工厂的生产。 

    韩国产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 Trade)高级研究员Lee Hang-koo表示,因为几年前现代汽车在华业务蓬勃发展之际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产能,该公司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大幅上升。韩国零部件制造商也紧随其后,与现代汽车一起在中国建造了自己的工厂。  

    韩国2018年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价值14.7亿美元,2019年从中国增长至15.6亿美元。

    现代汽车关闭国内装配线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延缓其因销售下滑的复苏时间。该公司最近公布了两年多来最好的季度利润,并表示在Palisade和KONA等SUV销量增长的推动下,公司利润率有望提高。但是,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短缺,现代汽车2月初已经停产了广受市场欢迎的Palisade。

    此次疫情也迫使标准普尔收回对中国汽车市场两年下跌后将复苏的预测。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预计将无法满足分析师预测的2020年增长1%至2%的基本预期。

    另外根据HIS Markit于1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国11个省份(湖北、上海、广东、重庆、浙江、江苏、安徽、云南、福建、江西和山东)的工厂占中国汽车产量的三分之二,如果这些工厂真的都到2月10日后才开工,预计第一季度损失产能7%,即35万辆。 

    这家分析机构还指出,如果疫情3月中旬还未得到控制,其它省份的工厂也会停工,加之零部件短缺导致的停工,第一季度产能损失将达到170万辆以上。


安波福首席财务官Joseph Massaro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主要是春节假期在家休息的工人都位于不同的地方,并不是集中在工厂附近。工厂产能是否受影响取决于全员的到岗时间和复工的速度有多快,这既要看实际的疫情发展情况,又要考量中国政府所颁布强制令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