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发布马赫电混PHREV技术 东风风神L7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4-03-31 来源:中汽协会品牌服务和展览部

2024330日,“科技东风 一马当先”东风汽车混动技术开放日暨马赫电混新车发布活动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举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重磅发布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的马赫电混PHREV技术,搭载该技术的首款车型——东风风神L7全球首发。

1.jpg

东风公司持续加码新能源赛道,在品牌、技术、产品领域快速上新,积极打造电动化竞争的发展优势和护城河。东风公司全面完成了新能源品牌、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的战略布局,发明专利公开量、授权量,连续两年位列行业第一。

2.jpg

东风公司发明专利公开量及授权量连续两年位列行业第一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昊,东风公司研发总院院长杨彦鼎,东风公司的有关领导嘉宾,与在场数百家媒体一起,共同现场见证发布。

3.jpg

东风第一代研发人、“猛士之父”黄松现场观摩技术展区

当晚,东风第一代研发人,被誉为“猛士之父”的原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松,中国汽车风云盛典的专家评委,以及刚刚斩获“年度创新技术团队奖”的东风马赫动力开发团队也来到现场,见证马赫电混PHREV技术发布及该技术首款量产车型东风风神L7的首次亮相。

顶峰相见源自持续向上的技术登高 科技创新制胜新能源赛道

新能源赛道的竞争,本质上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竞争。东风在十四五已投放26款新能源车型,自主掌控了SOA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十合一高效电驱动、固态电池、800V+4C快充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将新能源变革的竞争主动权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新能源下半场的考验是智能化与电动化的融合创新。东风通过打造东风悦享智能品牌,自主掌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智能生态等核心技术;与华为等头部ICT企业携手,构建开放合作新生态。坚持双轮驱动,加速抢占技术“新高地”。

4.jpg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介绍东风新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及规划

“我们用‘马赫’命名动力品牌,代表着东风始终快人一步、永争第一的技术追求,代表为用户创造愉悦的驾驶体验。打造中国最佳动力解决方案,东风一直在领先,一直在超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55年造车积淀、5900万用户的坚强后盾、庞大的技术‘储备库’,让我们有底气、有实力在新能源赛道上成为胜出者。”

动力革新引领技术变革 马赫电混PHREV开创混动新标准

当晚,东风发布的马赫电混PHREV技术,将行业混动技术全面推向新的高度,以新标准将中国混动技术带入全新一代。
马赫电混PHREV跳出传统固有混动的桎梏,以极简、精妙的结构设计,在行业第一个成功融合了功率分流与串并联两大混动技术流派,兼有两大流派的优势,又弥补了其劣势。该构型仅用一个行星排、两对定轴齿轮、两套同步器就实现了多挡串并联和双模功率分流,并在行业第一次将功率分流用于换挡,可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得更平顺,实现CVT般的丝滑换挡和极致节能。

5.jpg

风公司研发总院院长杨彦鼎发布马赫电混PHREV技术

马赫电混PHREV搭配行业领先的电驱、混动专用发动机、行业领先的i-Control智慧电控系统以及高安全耐用电池,具备“最强构型、最强心脏、最强大脑、最强装甲”四大系统优势,实现了多种新能源驱动模式和优势的融合集成,可插混、可增程、可纯电,在一辆车上可集中实现比插混更加高效的驱动,增程车的纯电驾驶感受,同时还解决了纯电车的里程焦虑,让用户可以不必纠结,可谓一次选择,多元融合。
i-Control智慧电控系统的加持下,东风马赫电混PHREV搭载行业领先的AI预测式能量管理系统,可基于出行路况和驾驶习惯实现双重预测,采用自学习场景识别AI算法,自动实施最优控制策略,纯电、增程、插电,无需手动切换,自动提升实际场景的使用能耗表现,实现“识路控能”。
一款超高热效率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是高效混动系统不可或缺的核心,同时也是“最强辅助”。近几年,东风在混动专用发动机核心技术突破上持续领跑行业,热效率持续开创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的纪录,三年前便创造了行业首个41.07%的最高热效率,2023年突破45%热效率,是当前权威认证的行业最高记录,同时开发中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经突破47%2026年将突破48%,同时正开展热效率突破50%的新技术预研。
东风新一代高效能混动专用发动机创新应用可变截面涡轮增压VGT技术、全域耦合低压EGR控制技术、高压四次喷射技术、超轻量设计发动机活塞等四项关键技术,实现了45.18%的量产最高热效率,行业第一,且唯一。
电池方面,马赫电池通过多维支撑结构与多维结构安全设计,构建了超级高强度电池框架,打造“军车级安全装甲”,并对电芯四重安全强化,通过了远超行业标准的严苛安全测试,获得了行业权威安全认证。值得一提的是,东风自研的锂枝晶自修复技术,在行业率先量产应用,极大程度缓解电池衰减,可以提升33%的电池寿命,确保电池完全充放电循环寿命大于2000次,远远高于行业普遍的1500次的水平。
马赫电混PHREV还可实现从“枪”到“轮”的多能量体一体化设计,权威认证的油电转化效率高达3.66kWh/L。此外,混动车全场景自适应噪声控制技术,可确保在发动机介入时车内噪声增加不到1分贝,车身振动小于0.01G,用户几乎没有感觉,如落叶无声。即使在馈电急加速超车这种极端工况下,也可以将传入车内的噪声增量控制在3分贝以内,远低于同级8分贝左右的水平,行业第一。

领先技术塑造产品优势 东风风神L7成马赫电混PHREV首发量产车型

活动现场,东风马赫电混PHREV技术首搭车型——东风风神L7首发亮相,该车同时也是东风风神首款插混SUV车型,将进一步加速东风风神新能源转型进程。

6.jpg

东风风神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师建兴现场发布风神L7

东风风神L7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光年之旅”,以光的物理变幻雕刻车身线条,以“长久陪伴”理念的设计营造更多温暖。新车具备同级最长的纯电续航205公里,综合续航可达1500km,百公里馈电油耗低至3.8L,具备6秒级0百加速,同级第一。城市开,电感十足;高速开,动力更强。智能化方面,东风风神L7搭载了东风OS 3.0智能座舱,全系标配8155芯片。东风风神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师建兴现场坦言,东风风神L7,完美承接了马赫电混PHREV带来的核心技术价值,更体现了让人惊艳的性能,是名副其实的“长长长续航智混SUV”。

7.jpg

马赫电混PHREV首搭新车——东风风神L7全球首发

在新能源车领域,纯电、增程、插电技术路线之争从未停止。市场和客户渴望一种技术路线兼顾电动性、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补能便捷性等优势。马赫电混PHREV正是东风在混动技术领域交出的“东风答案”。
马赫电混PHREV,是真正的、纯粹的电混技术(Real),它代表了里程无忧(Range),多模融合(Reintegration),让用户信赖的极致安全和可靠(Reliable),它的出现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又一次技术进步。在马赫电混PHREV技术的全面加持下,东风风神L7具备长续航、低油耗、强动力、高安全、超舒适的核心优势,将为广大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混动新体验,成为用户的理想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