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研究室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 新能源高峰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5-12-22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12月15日上午,在瑞安市经济开发区多彩科技工业园内,彩旗飘飘,人潮涌动,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研究室暨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隆重召开,会议由瑞安市人民政府陈荣臻副市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郭孔辉院士、北航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鹏院长、瑞安市人民政府陈胜锋市长、温州科技局领导、瑞安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领导及瑞安市汽车配件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陈胜锋陈市长代表瑞安市委、市政府致词,对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研究室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实验室和工作站成立这标志着瑞安与北航的产、学、研合作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瑞安市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汽摩配产业是我市三大主导产业,是浙江省21个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之一,瑞安现有1500多家生产企业,超亿元企业4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2014年实现总产值448亿元,随着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瑞安汽摩配产业的发展要适应新常态,针对我市汽摩配行业也存在科技含量较低 ,附加值不高等问题,继续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积累了丰富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2013年我市携手北航、多彩科技集团共建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效推动了我市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今天我们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机器换人工程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提升瑞安汽摩配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陈市长最后表示,希望北航一如既往支持瑞安汽摩配产业发展,把更多科研成果引入瑞安,把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的项目落户瑞安,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成生产力,进一步推动瑞安汽摩配产业做大做强。
    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鹏院长表示首先感谢瑞安市政府对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大力支持,过去三年,中心从新能源汽车战略入手,想把瑞安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升级和换代,在这过程中发挥中心在技术转移、技术成果推广方面纽带作用,今天建成的试验室,它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对汽车、新能源关键零部件测试等方面发挥作用,学院还与市政府在城市智能交通方面进行整体方案设计,有序推进。

   最后陈胜锋市长与北航校长助理唐文忠教授,郭孔辉院士和瑞立集团陈康进总经理,协会执行会长韩忠华和王云鹏院长分别对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机器换人工程服务中心进行揭牌仪式。领导与企业代表一同参观了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听取科研人员对设备的介绍。
    下午2:00时在瑞立大酒店瑞和厅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作《汽车低碳化与电气化》的主旨演讲;北航王云鹏教授作《十三五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展望》主题演讲;北航杨世春教授作《电动汽车多能源系统高效、高安全优化及集成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专题讲座。瑞安市汽摩配行业协会组织我市新能源零部件生产企业和汽车配件生产企业150多家参加了这次高峰论坛。随后企业家(技术人员)同郭院士、北航教授们进行互动,很多的新名词、新动态、新成果触动着企业家为之走进新能源时代。敏感的企业家表示,未来找中心教授 寻找新项目或产品创新对接方案。瑞安的汽摩配产业烈火成钢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