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网站宝应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04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江苏宝应秦时建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帝王年号”定名的县邑,先后涌现出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明代大画家陶成、经学大师刘宝楠、京剧鼻祖高朗亭等名家才俊,少年周恩来曾在此就读,清朝蒲松龄做过宝应幕僚,取材于宝应的电影《柳堡的故事》成为岁月经典,《九九艳阳天》传唱大江南北。宝应生态环境优美,境内湖荡密布,大气、土壤、水质俱佳,拥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字号品牌,是全国著名的荷藕之乡。宝应地理位置优良,地处江苏省中部,是长三角的北大门,交通便捷,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优势正在全面形成,辖13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有机农业开发区,县域面积1468平方公里,人口92万。宝应经济充满活力,已形成先进制造业引领带动、现代服务业有效支撑、现代农业内涵提升的产业格局,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亿元,工业开票销售600亿元,进出口贸易近11亿美元。
  一、产业现状
  宝应汽车零部件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过多年发展,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配套层次和规模总量不断扩大,产品涵盖整车改装、各类钣金件、注塑件、压铸件、电子电器系统等,涉及垃圾清运车、半挂车改装,各类车门、叶子板、引擎盖、后视镜、行李架、轮毂、变速箱壳体及拨叉、线束电缆、音响、减震器、刹车盘/片、控制臂、球笼半轴、底盘、传感器等近千种车辆配件。2017年,基地企业实现产值近100亿元,同比增长10.4%,入库税收近1亿元,同比增长9.2%,出口9324万美元,同比增长7.1%,从业人员1.5万人, 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宝应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
  二、产业优势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宝应汽车零部件产业已具备一定的产业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产业集中度优势。全县现有各类汽配企业137家,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02家。企业主要分布于汽车零部件重镇望直港宝应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约有110家企业,整个园区拥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及物流系统。
  二是技术和装备优势。与产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规模以上企业设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研发及技术投入与其销售收入的占比均超3%。拥有与整车企业同步设计能力,并配备实验室,开展相关的产品检验检测工作。
  三是品牌和市场优势。宝应县汽车零部件产业从钣金业起步发展,是全国闻名的钣金之乡,产品广泛配套于汽车后服务市场,办事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和企业技改研发工作的深入开展,产品档次逐年提升,配套整车企业能力显著增强,拥有森萨塔、凯翔电气、科达车业、明智车业等一批整车企业供应链配套商。目前,全县已有35%的企业为整车厂配套。与上汽通用、上汽大众、比亚迪、悦达起亚、北京现代、江铃福特、中国重汽、长城汽车、江淮汽车、长丰猎豹等车企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协作关系。
  四是外向发展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意识越来越强,主动参加法兰克福、拉斯维加斯、俄罗斯等主要汽配综合类展会。产品广泛出口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伊朗、沙特、巴西、土耳其、苏丹等国,尤其在中东、南美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发展规划
  依托《2016-2025宝应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中长期发展战略及规划》,加快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为技术依托、产业化为目标,聚焦钣金专品以及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发展需求,沿着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建设思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使宝应成为汽车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力争实现500亿的产业目标。
  1.突出规划引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结合宝应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明确产业导向。以项目为支撑,抓紧抓好近期和中期汽车及配件产业重点项目的筛选和实施建设,以项目促发展,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扩张和集聚。
  2.突出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特色鲜明的检验检测中心、激光加工中心、产品研发与设计中心、质量追溯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物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高技术创新空间,建立各种创新主体共同参与的新型协同创新研究实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3.突出政策扶持。建立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扶持联运模式,制定《宝应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作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引导资金,扶持企业公共平台、技术改造、创新创优、市场开拓等项目建设。确立由宝应县委常委、人大副主任牵头,商务局、经信委、科技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推进及日常管理工作,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县的政策及项目扶持。
  4.突出项目招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优秀的汽车配件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的招引以夯实产业基础,打造产业集群影响力为着力点。着力实施以企引企,以商引商或合资合作,收并购方式招引科技含量高、体量大的整车制造企业。
  5.突出要素保障。以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为切入点,以一站式、全天候的标准,全面落实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落户企业,在项目前置审批、建设投产、后续运营等各环节实行一站到底的全程服务,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