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设立“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与特色基地”意义与目的

发布时间:2020-09-30来源:中汽协会会员服务部

  汽车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正在成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经过几十年各级政府与企业不懈努力和引导,形成了包括东北地区、京津地区(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华中地区、西南地区等六大汽车主产区。在这些主产区内,以汽车整车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已形成。同时,部分地区走专业化道路,形成了以单一零部件产品为特色的生产集群(如蚌埠的滤清器、龙泉的汽车空调、丹阳的灯具等)。这些更具专业化特点产业集群发展,使其分工更精细、专业,规模化、信息化以及快捷化不断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这些相关企业以资源配置方式,同一产业聚集在一起,通过规模经济、技术外溢、集中采购、知识和经验交流等途径,将有效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经过几十年发展,在技术、研发与管理有了明显提升,但也普遍面临技术、管理和品质升级及企业‘扎堆’缺少纵向专业化分工及横向联合行动等问题。尽管很多地方政府对于建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投入很高热情,但绝大多数正在建设或已经建成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仍处在低端发展阶段,产品附加值不高,存在“集而不群,大而不精”等问题。

  为使这些产业集群在发展同时能得以快速提升,推动集群间的交流,共同研讨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律,适时提出鼓励集群发展的支持政策,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全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聚集区开展命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与特色基地”工作,利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行业中优势,针对各地区的诉求,行之有效地为各地区提供相关服务,促进产业集群键康有序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