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主岭市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6-09-26来源:

公主岭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东辽河中游右岸,幅员4128平方公里。前身是怀德县,始建于1877年(清光绪三年)。“公主岭”因清朝乾隆皇帝女儿和靖公主的衣冠冢——公主陵在这里而得名。
    公主岭市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6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3户,主要分布在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岭东工业集中区、怀德工业集中区、大岭物流经济开发区等区域。中大公司的气门芯、顺达公司的油水分离器、同心公司的汽车底盘部件、远达公司的汽车空调气门芯、金优公司的专用车等产品出口到日本、台湾、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产品从整车改装到关键部件生产,从中重型汽车到轻型车、轿车零部件生产,形成了综合配套能力。拥有轴承、中大、安宝、玛钢、同心、安通林华翔等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前进牌HO1型轮胎气门芯、前进牌5V1型轮胎气门芯、 ZGZ牌轴承、弹簧制动缸总成(内呼吸)、驰丰牌汽车制动气室皮膜等5个吉林省名牌产品;荣获“金优牌”改装车、“安财宝”牌弹簧制动缸两个吉林省著名商标。2014年,全市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企业实现产值278.63亿元,同比增长15.3%;销售总额272.5亿元,同比增长16.8%。
    一、公主岭市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基本情况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公主岭市两大支柱产业之一,主导产品从整车改装到关键部件生产,从中重型汽车到轻型车、轿车零部件的生产,形成了综合配套能力, 现有8家企业为奔驰、宝马配套。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顶棚、卡车制动气室总成、阻尼板、门内饰、转向机支架、汽车底盘总成、变速箱轴盖、空调器总成、滤清器、发动机壳体、减震器、汽车改性PP复合材料、各种用途汽车密封胶、气门芯、汽车冲压件、轴承、刹车缸、调整臂、铸造件、汽车电机、齿轮、油箱、车灯、改装汽车等18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型号,产品重点为一汽及一汽大众、一汽丰越、东风集团、上汽、柳汽、青汽、陕汽、郑州宇通、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全国各大汽车主机厂和社会维修市场配套。
    目前,160户汽车零部件企有93户列入省I类产业集群,有2户列入省I类改装车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实验室2个(信通模具、中乌焊接研究院),8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轴承、安保、安通林华翔、恩威博、东元、中大、同心、玛钢),占全省64户技术中心的10.6%;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户;省名牌产品4个。一汽核心供应商4户(翰腾公司、富锋公司、安宝公司、轴承公司);一汽A级供应商15户(安通林华翔、新丰车用部件、井上华翔、双实公司、德立公司、进利公司、成丰泡塑、恩华新材料、繁荣公司、世鑫公司、林德英利、吉轻腾达阻尼、长华、一汽富晟、中大气门咀公司)。
    几年来,公主岭市始终以“一汽”集团为核心,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支柱产业,加速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与升级能力,逐步推进由零部件向模块至整车拓展,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整体跃升,努力把公主岭市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公主岭市辖区内的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被
    省委省政府第一批授予“汽车及零部件特色工业园区”的荣誉称号。
    二、公主岭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优势
    在制度建设上,行政体制改革使得公主岭市升级为省管县,获得了地级市的经济及行政管理权限,更有利于统筹规划、招商引资以及各项扶持经济发展政策的制订和实施。
    在地理区位上,公主岭市辖区内的开发区位居主要交通干线重要节点,铁路、高速公路方面均有便利的物流通道优势,对于中蒙大通道建设的物流节点建设有着极为有利的地理条件。特别是辖区内的公主岭经济开发区毗邻长春、背靠一汽,区位优势极为明显;大岭、响水等乡镇与长春近在咫尺,处于长春一汽集团、轨道客车集团的合作半径之内,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实现规模经济发展。
    在产业基础上,公主岭市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地位已经夯实,支撑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车辆生产的整体配套能力。这为汽车整车全产业链建设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在信息化方面,智慧城市等现代信息管理方式也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有利于推进信息化产业快速发展。
    在配套产业上,整备加工、产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具备一定规模,有利于产业链拓展延伸,也有利于推动公主岭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经济结构上,民营经济占比极高,有效推进全民创业的硬件基础坚实,社会氛围良好。
    三、公主岭市汽车产业基地未来发展规划
    公主岭市始终把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支柱产业做为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在积极谋划汽车及零件项目同时,加大相关软硬环境建设的力度,并全力对外进行招商引资。经过几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以为一汽集团公司等主机厂配套为主、市场销售为辅、出口创汇为补的汽车内饰、汽车油管总成、汽车专用毛毡、卡车车身车架、卡车车轿总成等五大系列产品。并且已经成为省内具有相当实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占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60%以上的比重,是全市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目前,公主岭市正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设定目标,着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产业配套和服务环境,使示范基地切实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载体和骨干力量。充分合理利用各级各类扶持政策,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等,对现有企业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做好产业链招商,着力延伸和完善产业链。
    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并依托一汽,发展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以汽车产业为龙头,带动贸易、物流、服务等产业的发展;推进技术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实行系统化设计、模块化供货,提升产品竞争能力。
    “十三五”期间,坚持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争取到2020年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信息化产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18%;努力将公主岭市建设成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效融合,产业竞争力强、集群发展好、经济效益高、环境保护佳,具有公主岭特色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