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州新区汽车产业基地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3-02-05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大连金州新区是由国家级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金州区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040平方公里,总人口110万。金州新区具有较强的经济基础,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0.6亿元。
   金州新区现有内资企业11000多家,外资企业4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1家入驻。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LED、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现代冶金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已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的现代核心产业聚集区,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大连金州新区产业集群中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截至2011年底,金州新区汽车产业基地涉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企业120余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涉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89家,占金州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6.5%,实现汽车零部件生产产值295亿元,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5%,吸纳就业人员5.6万人,实现利税36.5亿元,已成为金州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严格考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12年9月13日授予大连金州新区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中汽协字[2012]084号,以下称汽车产业基地)称号。
    一、大连金州新区汽车产业基地特色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金州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通过内引外联,项目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集聚日益增强,已形成以动力总成、电气系统为特色,车身底盘、通用及其它件、功能材料等共同发展,上中下游产业链条齐备的发展态势。
    1、在整车方面,正在基地建设的华晨专用车生产基地达产产能10万辆/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一汽大客新能源客车产能3000辆/年;三菱叉车年产各类叉车7000台/年,出口至至泰国、印尼、沙特、澳大利亚等地;利勃海尔年产工程机械1000台/年。

   华晨汽车集团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金州新区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华晨汽车集团十二五战略的重要布局,基地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具有机加、涂装、焊接、木工、树脂五大生产工艺,将建成若干个中外合资、合作的制造工厂群,并将陆续推出针对医疗、环保、救护、消防等车型,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创新基地。达产后可形成产能10万辆/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2、在汽车零部件方面,金州新区汽车零部件产品涵盖汽车发动机、汽车传动系统、汽车钢板、汽车轴承、制动器、减震器、转向系统、轮胎、汽车空调、汽车音响等数十个品种,形成了以大众一汽发动机(年产发动机30万台)、道依茨一汽(年产20万台柴油发动机)、博格华纳(年产50万套双离合器变速器核心模块)、大众变速箱(年产30万台双离合变速器)、蒂森克虏伯(年产1000万套发动机凸轮轴)、创新零部件(年产25万套发动机壳体)、汉拿空调(年产100万台空调压缩机)、大连液压件(年产100万台助力转向泵)、天纳克同泰排气系统、博世底盘系统、艾尔多点火线圈、锦祥汽车照明、哈轴黄海轴承、万宝至马达、日本电产(生产微型汽车马达占全球70%市场份额)等零部件企业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基地。
    二、汽车产业基地未来发展规划
    金州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要求,坚持突破重点,完善配套,拉长产业链,形成零部件产业基地发展思路,突出区位和环境优势,紧紧抓住国际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有利时机和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时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构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为主要任务,以整车和核心零部件引进及生产为重点,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强化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依托,以金州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核心集聚区,通过走汽车零部件产业国际化之路,吸引国内外大型跨国汽车公司和相关配套零部件制造公司集聚大连,形成国际化水平高、布局科学、配套完善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把大连打造成中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在坚持科学发展、市场主导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大项目(企业)牵动、产业集群集聚、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的原则下,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重点研发和生产发动机、新能源动力机、混合动力发动机、燃料电池、变速箱、汽车钢板、车桥、空调压缩机、刹车系统和减震器、轮胎、汽车电子、汽车内饰等,攻克一批核心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形成配套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通过5-10年努力,大力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力争把汽车零部件产业培育成为金州新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15年,争取在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上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以大型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初具雏形。到2020年,金州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在规模和质量上有显著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培育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零部件产品及品牌,形成良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文化氛围,成为国际化水平高、布局科学、配套完善的国际知名、我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