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概况

发布时间:2012-05-07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清河县地处河北省东南部,隔运河与山东相邻,县域面积502平方公里,人口39万。汉朝初年,以境内清水河为名设置清河郡,此后相继属清河国,公元277年设清河县。清河历史文化深远,是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武松文化之乡、中国金瓶梅文化研究基地。清河区位交通优越,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距北京、天津三百多公里,距石家庄、济南一百多公里,京九铁路在清河设有二级站;青银高速、大广高速、邢临高速、308国道穿境而过。清河距石家庄机场、济南机场150公里路程,距天津港300公里,距黄骅港200公里,可以实现1小时上天、2小时出海。清河城市功能健全,是省政府批准的全省首批扩权县和十一五时期重点培育的12个中等城市之一,具有地市级经济社会管理基本权限。城区已建成八纵八横、三桥一环十九路十七街的城市框架。清河产业基础雄厚,培育形成了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羊绒、汽摩配件、合金、耐火材料等特色产业,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羊绒之都、全国汽摩零部件生产销售基地。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获此称号的县。
    清河汽摩配件产业发展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经过40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县有汽摩配件生产企业190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6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3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3 家,从业人员13万多人。拥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32家,与整车配套企业90多家,河北省著名商标17 家、省优质产品5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 32  家。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建有重点实验室及省级研发中心14个,获得各类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主要产品有电动车、专用运输车、密封件、操纵钢索、内饰件、滤清器总成、倒车镜、奥贝球铁等2000多个规格型号。主导产品操纵钢索、车用密封件、滤清器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40%和40%。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地。先后培育了御捷车业、新华集团、宇明工业集团、亿利橡塑集团、永昌科技有限公司、星源集团等一批市场占有率较高、在国内同行业影响较大的骨干企业,并与一汽、二汽、重汽、陕汽、五菱、宇通、福田、北奔、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上海通用、长安等10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配套协作关系。
    投资4.8亿元的御捷车业新能源汽车、御捷马专用车的投产达效,上海龙创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及汽车研发基地项目,贵州贵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临界机组空冷凝汽器项目,湖北力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轮毂总成及控制系统项目落户清河,标志着我县已形成整车研发与高端设计、整车生产、部件总成、零件及原材料完备的产业链条。
    清河始终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三区一园先后投资10多亿元进行了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及医院、学校、文化宫、四星级宾馆等配套设施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和最佳投资服务环境开发区,汽摩工业聚集区2011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
    清河优越的发展服务环境,翘首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们,来清河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考察、开发、投资建设,共谋发展、共谋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