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1-12-01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概况
    浙江省玉环县是国内最早形成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区之一。早在1966年,玉环县就诞生了首家民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玉环县就有“南方最大的汽摩配生产基地”之称。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玉环县首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2006年,国家商务部、发改委授予台州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玉环县作为该市汽车零部件的核心产区,有5家企业获得了“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
    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国家级实验室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0多家;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2项,其中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项;专利授权405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国家免检产品4家;国家驰名商标4件;国内注册商标812件;国外注册商标211件。2007年,玉环县被评为“浙江省汽摩配品牌基地”。
    经济运行
    玉环县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700多家,100%的民营企业,其中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有38家,上市企业1家。主要产品集中在汽车发动机和汽车底盘两大系统。
    玉环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多数集中在全县五个大型零部件制造园区内,产业集聚度高,集群优势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市场经济调节下,产业分工精细,工序合作紧密。零部件制造过程中的毛坯制造、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多种共性工序工艺都有专业化的服务企业承担,从而形成了专业化程度高,设备利用率高,质量控制能力强,生产成本低的产业集群优势,为玉环县的零部件实现高质量、低成本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由于产业集群的形成,与零部件制造相关的行业如产品测绘制图、机床生产与销售、企业样本设计、展会公司、出口公司、翻释公司、物流公司、刀量具专卖、原材料专卖等等都应运而生,为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多年来,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持续保持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0年,全县汽车零部件行业实现产值363.26个亿,增幅42.97%;自营出口4.84亿美金,增幅42.99%。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玉环县人民政府致力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玉环县连续6年举办科技活动周,邀请几十家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组织几百位专家学者带着科研成果来玉环实现产业化。玉环县还引进了中国(重庆)汽车研究院浙江分院、浙江大学玉环汽摩配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玉环科研成果转移中心、湖南大学等十家高校共同组成的玉环县高校联合研究院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目前,玉环零部件制造企业完成和正在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有国家级攻关项目汽车配套行业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协同设计和制造支持平台,国家级火炬计划高分子材料活塞汽车制动主缸总成、电动式动力转向柱总成、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臂,省级重点攻关项目汽车磁流变体半主动减振器关键技术、弯曲木成型加工机器人生产线、汽车电流变悬置减振装置,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轿车液力悬置设计开发平台、旋转活塞压缩机、汽油机电控喷油研制等。玉环县汽摩配行业协会和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担的台州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信息和人才培训服务平台项目,也已经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发展规划
    2011年,玉环县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目前行业的重点工作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酝酿通过行业整合形成几个模块和系统制造集团,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向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方向发展。为此玉环县人民政府日前制定了《玉环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提出到2015年汽车零部件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要引进和培育5家以上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较大规模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5-10个国家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要力争引进或培育成立1-2家整车制造企业,以整车项目为契机促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要成立3-5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与行业综合性研究院、大专院校共建机构或公共技术平台5-8家。规划提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要达到销售额的2%以上,企业员工再教育率要达到70%以上,每年引进和培养的产品研发和设计人才要达到300人,产品设计和研发人员占员工人数的比重要达到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