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县“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概况

发布时间:2011-12-02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璧山从公元757年建县至今,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因“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璧山幅员面积915平方公里,人口65万。璧山位于重庆主城区西郊,历来被誉为“川东要道”和重庆的西大门,是距离重庆市主城区最近的郊县,县城距重庆市区37公里,璧城至重庆大学城隧道贯通后,县城距大学城4公里,距离重庆市区仅16公里。璧山作为重庆主城的重要功能区,具有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是东部产业向西转移的首选、主城西拓第一站、重庆西部新城重要角色。经过多年的发展,璧山已取得令人赞叹的成绩,已经成为重庆的一只生龙活虎的“小老虎”。尤其是2010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占高”,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居重庆市第4位;人均GDP迈过4000美元大关,首次赶上全国和全市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9亿元。工业经济命脉作用越发凸显,极大地支撑了璧山的发展。2010,工业总产值达到416亿元,36.4%的增速创造了15年以来的新高,工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2.2%。我县于2009年7月成功创建为“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并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授牌。
    机械行业是我县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0年共实现产值241亿元,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预计今年可达到370亿元。从事机械行业的企业共有379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56家,摩托车及零部件企业217家。按照生产的最终产品分类:汽车摩托车成车生产企业:金冠公司、宗申三轮车摩托车公司、珠峰摩托车公司,2010年产值8.7亿元;微车和轿车变速器生产企业:青山公司、蓝黛公司,2010年产值30.4亿元;制动器生产企业:南方天河公司,2010年产值21亿元。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红宇精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评为全国汽车配套百强企业、变速器与制动器领域龙头企业。机械行业共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规模以上企业通过ISO9000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比率达85%以上,并有6家企业通过ISO14000国际绿色环保认证。已创国家级品牌3个,分别是TSINGSHAN变速器、川宇牌制动器、宗申三轮摩托;创省级品牌5个。拥有填补国内自动变速器领域空白的自主知识产权1项。
    我县发展机械行业主要围绕汽摩产业打造产业链完善、集群要素齐备、结构合理的成熟产业集群,使璧山成为全市汽摩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
    一是围绕“两车”工业发展我县的机械行业。我县的机械行业企业大多是两车的配套企业,按照工业强县战略的指导思想,发展壮大了一大批如红旗缸盖公司、民发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两车工业,生产的齿轮和齿轮轴配套到长安、福特、庆铃、上汽、柳微、比亚迪、奇瑞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微车变速器占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伊朗等国家,基本形成了两车的重要零部件生产基地。
    二是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县内机械加工业发展。以青山公司的变速器和红宇公司的制动器等优势产品的带动县内装备制造企业大力发展,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龙头企业完成县内协作配套实行奖励,2010年完成县内配套额13亿元,带动一大批如蓝黛公司、三友公司等机械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同时,青山公司的AMT自动变速器和红宇公司的液力变速器的研发成功,将进一步带动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三是加大扶优扶强的力度。县政府每年安排几百亩土地,用于现有机械制造企业技改扩建,帮助其做大做强,2010年技改项目103个,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今年一季度,技改企业产能释放,新增产值24.7亿元,预计全年新增产值90亿元,为全县工业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支撑,如蓝黛公司、三友公司等一批企业,增幅在80%以上;为了发挥变速器的产品优势,县里专门优惠供地800余亩,建设青山变速器工业园,引进12家装备制造企业,总投资5亿元,形成年产200万台变速器及零部件生产能力,产值达2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在向上争取资金扶持方面,优先申报装备制造企业的项目,每年争取资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为企业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放及产业化给予了大力扶持。
    四是加大对机械制造业的引进和培育。新引进了嘉陵集团、虎溪电机厂、华孚工业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后,必将推动我县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县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产业结构定位后,将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更大的环境容量,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发展方向是:着力打造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以中高端汽车、摩托车产业为方向,重点发展轿车、微车、改装车、摩托车整车、汽车变速器、汽车制动器、汽车转向器生产以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延伸和完善汽车产业链。大力引进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建筑工程装备、机床、机床量具、检测工装、精密磨具、量具、刃具等工装设备等产业。到2015年,将实现400亿元机械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建成现代机械制造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