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中国汽车零部件(滤清器)基地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1-12-08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一、蚌埠市市情简介
   1、总体概况。蚌埠,古乃采珠之地,素有珍珠城美誉。1947年1月设市,是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城市,位于安徽省北部,现辖怀远、五河、固镇三县和龙子湖、蚌山、禹会、淮上四区,总面积5952平方公里,人口365万。
    蚌埠,地处淮河中游,面向长三角,背靠大西北,是我国南北分界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投资环境,处于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京福高铁、京台高铁和北福、南洛两条高速公路的交汇处。  
    蚌埠,已经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安徽省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皖北地区加工、商贸和科教中心城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部地区比照东北老工业基地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安徽省首届文明城市。
    2、产业现状。蚌埠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很大贡献。经多年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以加工业为主,拥有机械、纺织、轻工、化工、医药、电子、建材等行业的工业体系,能生产400多大类、上万种产品。近年,按照突出主导产业、多点支掌、培育大产业的发展原则,实施1155工程,坚持走3+1产业发展道路,我市初步形成发展壮大优势产业(装备制造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三大)、扶持培育新兴产业(新能源、生物、新材料三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纺织、建材、轻工(食品)三大产业)和充实完善基础产业(电力、燃气等产业)的产业格局。现有上市公司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培育的柠檬酸、燃料乙醇、乳酸、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滤清器、天然气压缩机、消防车、起重机、太阳能电池及设备、导电膜玻璃等40多个龙头产品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技术和规模竞争优势。
    二、蚌埠市滤清器产业基地发展现状
    1、基地现状。蚌埠,中国滤清器产业发源地,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的蚌埠拖拉机附件厂(后更名为蚌埠滤清器总厂,2002年改制为蚌埠滤清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专业生产车用滤清器的企业,经多年的发展,已具有相当规模,成为我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被列入安徽省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到2010年,产业总规模约实现38.28亿元(2010年,工商局注册全市从事滤清器、配件生产和研发企业有26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9家,总量占全国40%左右,年均增长30%以上,名列全国第一,出口总量约占全国33%(含出口供货)以上,从业人数约为1.3万。
    2、产品情况。现有产品主要有空气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工业滤清器四大类,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产品品种约0.9万余种,年销售量约为2亿只。产品涵盖了轿车、载重卡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众多领域,可满足各种层次、档次的需求,在国内外市场产品竞争优势不断显现。全国首个唯一一家滤清器产品的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就诞生在蚌埠,并拥有省级名牌产品、众多的知名品牌及国家级新产品。
    3、出口情况。2010年,基地拥有出口产品基地企业4个,具有出口产品的自营权,其中金威、昊方二家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授予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产品为出口免检,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印度、南非、欧洲及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金威(国威)占国内主机厂配套高达65%以上,凤凰、宏发、昊业等企业在国外设立多家营销公司。
    4、创新能力。2010年,蚌埠被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列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积极以自主创新作为产业快速发展的主战略,加快推动滤清器创新体系建设,依托机械工业第一设计院、40所、41所、214所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单位和技术力量,加快与国内知名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步伐。蚌埠金威、昊业等企业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开展了产学研究多项技术项目合作,联合建立了国内唯一的滤清器技术研究所,成立全国滤材改性技术实验室(按国内行业标准和ISO、SAE标准的三滤产品进行各项性能实验),滤材有机覆盖膜技术获得国家级专利。同时全行业还拥有全国滤清器行业所没有的省级技术中心4个,产品检测中心4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个,市级技术中心5个,正筹建全国首家省级滤清器产品检测中心。欧Ⅲ、欧Ⅳ排放标准的高效柴油水分离(粗)滤清器和柴油滤清器,已研制成功适用柴油机(汽车)欧Ⅲ、欧Ⅳ排放的柴油滤清器批量生产,并获得了国家级新产品,打破国外高效、高精度燃油滤清器垄断我国配件市场局面。2010年,全市滤清器产业共拥有国家级火炬项目1项,国家级新产品9种,国家专利产品80余种。
    5、产业布局合理。依托现有工业发展布局,形成五大产业集群,即龙湖工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蚌埠工业园区、怀远工业园区、固镇经济开发区,五大产业集群,滤清器生产企业都相对集中,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好,配套齐全,是投资我市滤清器发展的首选地域,现在在园区中落户的企业已有几十家,而且在每个工业园区中都有重点骨干企业入住,逐步形成了蚌埠市滤清器行业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6、龙头企业带动明显。中国汽车零部件滤清器行业龙头企业蚌埠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是CAD全国示范企业,实验室为国家级CNAS认可,属于国家级实验检测中心,对外具有检测服务功能的公共检测平台。
    7、知名效应不断增强。制定蚌埠市滤清器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滤清器产业发展的目标、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措施。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培植滤清器产业的若干意见》、《蚌埠市创建优质滤清器生产示范区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鼓励滤清器行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和科技服务体系等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对传统产品、传统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基地对外宣传力度,中国内燃机学会基础件分会滤清器专业委员会于2008年3月和2009年11月两次在蚌埠成功举办了全国滤清器技术研讨会。参加会议有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滤清器知名专家、市政府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主机厂、滤清器生产企业、滤材生产企业等共100多人,2006年,全国唯一的滤清器行业协会(安徽省工业领域中的第一个民间协会)在蚌埠诞生。
    8、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基地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010年,抽样合格率达到94%,比2009年提高6个百分点,2010年,基地企业有全20多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QS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TSI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绿色认证,近三年没有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