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面转变,欧洲希望成为自动驾驶领导者

发布时间:2021-0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众多欧洲汽车行业专家在日前举办的活动上表示,“欧洲需要加快立法步伐,为自动驾驶开辟一条更顺畅的道路,否则就有可能被其他国家甩在身后。”

1.png

参加上述活动的专家一致认为,德国下议院日前做出的“允许L4级自动驾驶”裁决,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不过,他们也表示,欧洲分散的政治环境和现有的基础设施仍是障碍。

“欧洲需要迎头赶上,”贝恩咨询公司合伙人拉尔夫-卡姆巴赫(Ralf Kalmbach)表示,“欧洲所有国家和地区目前都是遵循《维也纳公约》,该公约要求司机在任何时候都完全控制车辆。”基于此,任何试图让驾驶员移除对车辆控制的行为都被认为是危险的。

此外,相对分散的市场,让欧洲各国在对自动驾驶立法时也存在很多不同之处。相比之下,中国拥有统一的市场,一个城市颁布的法律,能够迅速得到其他城市的认可。美国虽然也是一个分散的市场,各州都具有立法权,但受益于本土科技公司的推动发展,美国整体却具备更友好的测试基础设施。

因此,欧洲要想在自动驾驶的测试和推出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修改。“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不需要全新的基础设施环境也能获得成功,但一些‘棕色地带’在短期内还是需要改善基础设施,以此确保跟上其他国家的技术水平”,西门子互联移动负责人安德里亚-科尔摩根(Andrea kolmorgen)说。

不过,欧洲较慢地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有助于在用户中建立信任。汽车测试专家TUV Rheinland执行副总裁马蒂亚斯-舒伯特(Matthias Schubert)表示:“人们有权力决定采用什么技术,选择哪家供应商,与谁分享哪些数据。这让欧洲推广自动驾驶变得更加复杂,但却更具备可持续性,因为人们能够主动接受。”

消费者信任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科尔摩根引用的研究表明,乘客很快就会信任自动驾驶技术。科尔摩根说:“当我们开始提供巨大的便利时,消费者的信任障碍就得以突破。”舒伯特补充到,自动驾驶技术应该在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都是安全的,而不仅仅是第一天。

卡姆巴赫认为,自动驾驶没有捷径可走。“所有弯道超车的尝试都将引向错误的方向,并使整个行业陷于不利地位。”卡姆巴赫强调,“关于自动驾驶的讨论很关键、也很困难。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也不应该用汽车制造商的声明来证明能够实现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