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固态电池成本将与锂离子电池相当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车云网

  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比相同化学成分的液态电池高45%,非易燃固体电解质的使用也意味着这些电池将比传统的锂离子电池更加安全。 

  电动汽车依靠现有的锂离子电池可以提供足够的续航里程,但我们仍然期待着固态电池(SSB)的到来。固态电池技术已经存在并且可行,但成本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电动汽车,电池,电动汽车

  FutureBridge是一家研究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并向其提供建议的荷兰市场分析公司。该公司预测:到2025年,固态电池的成本将与锂离子电池相当。虽然这并非意味着固态电池技术可以在2025年实现商业化应用,但这无疑将是电动汽车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固态电池充电速度更快、使用寿命更长、遭遇突发情况时安全性能更值得信赖。 

  据预测,配备固态电池的车辆将在2030年(或许更早)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丰田曾宣布在2021年推出使用固态电池的新型电动汽车的原型车,据悉,固态电池可以在10分钟内完全充电,每次充电可以行使500公里并且安全问题更少。丰田承诺,在相同的条件下,配备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将是装备传统锂离子电池车辆的2倍以上。 

  如果能继续深入对固态电池的研究,上述预测很可能成为现实。实际上,丰田希望在未来2-3年内出售其首款配备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大众也有意在2025年前自主研发生产固态电池组,日产也在进行相关研究并计划在2028年推出原型车。 

  电动汽车爱好者相互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锂离子电池组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电池容量持续下降的情况,由于电池组非常昂贵,车主更加希望它们能在理想状态下使用更长时间。丰田表示,其目标就是让固态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30年,也就是说固态电池组在正常使用30年后仍将保持其原始容量的90%。

  FutureBridge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加入这场“竞争”,固态电池技术正在加速发展。 

  2020年有关固态电池技术的专利申请共426项。其中,中国和美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分别各占总量的21%,其次是日本占18%。汽车制造商占固态电池技术专利申请数量的28%,丰田领先、现代和本田紧随其后。剩下的72%来自电池制造商、汽车供应商、化工公司和学术界等不同领域。 

  早在2010年,锂离子电池每1kWh的成本就超过了1000美元,在10年时间里已经下降近10倍。锂离子电池的成本还将持续下降,据预测,到2030年每1kWh的平均成本将降至60美元以下,固态电池成本的下跌幅度似乎不能如此猛烈,但是如今已经有大量公司、部门积极致力于研究此技术,因此实现这一突破并非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