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2.0》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jpg

  智能网联汽车的重磅会议于11日开幕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交通运输部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分别致辞,祝贺大会有胜利召开。

2.jpg

  本次会议开幕式后重要内容之一是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布并解读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为《路线图2.0》)。《路线图2.0》由300名专家共同完成,参与编制《路线图2.0》的高校科研单位20余家,整车企业20余家,信息科技产业40余家,零部件企业超过了30家。

  《路线图2.0》提出“三横两纵”的技术架构,“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和基础设施。

3.jpg

  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到,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新发展较快,智能化网联化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已得到国际广泛共识,涌现出诸多技术新特征,新趋势。在充分研判上述变化的基础上,编写组开展《路线图2.0》的修订工作。

  我们曾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1.0》,《路线图2.0》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有几个显著的不同点。

  研判目标扩展到2035年,形成2025,2030和2035为阶段性目标的时间里程碑。充分结合2017~2019年编制出版的评估报告,参考国内外近期的标志性进程以及实施效果,进行实施效果评估,《路线图2.0》增加了评估篇章。

  《路线图2.0》将整车研究范围细化为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主要分析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限定场景4种类型运行范围的智能网联汽车艺术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时间进度。

4.jpg

  《路线图2.0》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和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车辆关键技术部分增加系统设计技术,其中包含电子电气架构,人机交互,智能计算平台。信息交互关键技术部分增加车路协同技术,丰富云控基础平台。基础支撑关键技术部分增加人工智能,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优化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标准法规等。

  《路线图2.0》对跨产业融合形成更深入的理解和共识,突出网联化分级是基于车-车、车-路、车-人、车-云控平台的车路云一体化相融合的分类方式。

  李克强强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愿景是实现汽车强国伟大目标,汽车设备操作有异议,文明进步,可持续轨道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的需要,这些愿景主要体现在安全,效率,节能减排,舒适和便捷,以及人性化等诸多方面。

  《路线图2.0》对愿景提出了目标。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采用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驾乘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数量大幅度降低,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显著提升,道路交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效降低。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经济足够和安全高效绿色的汽车社会文明形成,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

  《路线图2.0》也提出了很多量化指标,2025年,PA(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网联协同感知技术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节点和封闭区域成熟运用,具备网络协同决策功能的车辆进入市场,HA级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运用。

5.jpg

  2030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国际汽车发展体系重要组成部分,PA(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HA(高度自动驾驶)级车辆占比达20%,C-V2X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具备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决策与控制功能的车辆进入市场,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

  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深度融合,打造共享和谐,绿色环保,互联高效,智能安全的智能社会,支撑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步入汽车社会,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应用于中国大地。

  为了实现服务为目标,《路线图2.0》提出了解决方案的总体步骤,2020~2025年为发展期,2026~2030年为推广期,2031~2035年为成熟期。

  《路线图2.0》对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三类典型车辆,制定了分阶段发展目标与里程碑。对于乘用车,2025年左右,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开始进入市场。2030年左右,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运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2035年后,FA(完全自动驾驶)级制度驾驶乘用车开始运用。

  在客运车辆方面,2025年左右,限定场景公交车CA(有条件自动驾驶)及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限定场景,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2030年左右,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接驳车规模化应用,限定场景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商业化应用,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城市道路公交车开始进入市场,2035年以后,实现城市道路公交车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高速公路客运车HA(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运用,随技术发展逐步实现全路况条件下的自动驾驶。

  李克强最后强调,《路线图2.0》是支撑政府自动驾驶产业规划,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引导社会资源聚集的重要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参考。

6.jpg

  下一步工作组将准确把握产业技术发展脉搏,更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依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践,诠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应对国际发展态势,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