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工 宁德时代布局厦门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盖世汽车

12月20日,宁德时代发布官方消息称,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已于12月19日在厦门正式开工。据悉,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位于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洪塘北片区地块,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拟建设新型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1.jpg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一个多月前,宁德时代公布了这一项目。根据当时的公告,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期预计不超过26个月,主要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投资主体为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在公告中指出,此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

而在此次项目开工仪式上,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平进一步表示,宁德时代将聚合核心资源和能力,以及全球灯塔工厂建设经验,力争将项目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工厂、智慧工厂、数字工厂,同时宁德时代还将积极为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入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力度,助力厦门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极。

事实上,宁德时代已经就此作了多项布局。据盖世汽车了解,近两年宁德时代在厦门参投设立多家企业。

具体来看,去年9月,厦门时代思康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35%。同年12月,宁德时代和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宏大爆破等在厦门成立合资公司——福建宏大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26%。今年5月,宁德时代与博裕天宁、博裕安华、淳裕等共同签署了《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合同》。今年10月,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3亿元,持有基金19.80%的认缴比例。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宁德时代与厦门建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建发集团将着眼于战略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池应用场景的商业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业务合作等多领域展开合作交流。同样在11月,宁德时代又与厦门大学牵头成立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将依托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在智慧能源、储能技术、高功率器件、下一代动力电池等重点领域联合策划组织科技产业项目。

由此来看,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宁德时代似乎要联合多方在厦门“织一张大网”,而现在可能还只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