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在挪威建成首个换电站 计划2022年底扩展到20个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新浪汽车-编译

  蔚来进军欧洲市场的动作越来越快了!最新的社交媒体显示,蔚来已经在挪威安装好了第一个换电站,并正在进行测试,以便支持9月份刚刚上市的蔚来ES8(配置|询价)。“蔚来准备好了!欧洲的第一个换电站,仅仅几周时间就已完成。充电基础设施游戏的改变者。首先是挪威,德国马上也快了。几分钟内就能充满电。我们到了!”蔚来欧洲公司高管弗洛里安·奥托(Florian Otto)说道,同时也发布了现场视频(可参考微博https://weibo.com/tv/show/1034:4703002553155675)。

  此前有报告显示,绝大多数(92%)的挪威蔚来客户选择将电池作为服务内容提供(电池即服务销售模式,简称BaaS)。换句话说,这些车主购车时没有电池,但通过按月付费的方式使用电池并访问换电网络。蔚来董事长、CEO李斌也曾透露,蔚来在挪威的首个换电站目前正在测试中,挪威BaaS用户比例为92%,并计划到2022年底,逐步将挪威换电网络扩展到20个换电站,覆盖挪威五个最大的城市及其主要道路。目前,蔚来在挪威只有一款ES8 SUV 车型,即将上市的可能是蔚来ET7(配置|询价),这款新车已经确认在2022年底前进入德国市场。

蔚来在挪威建成首个换电站 计划2022年底扩展到20个

  截至2021年9月,蔚来在中国已经投入使用了500多个换电站,完成了400万次换电。最新的数据显示,蔚来在中国的换电站数量超过600个。蔚来计划到2025年底将换电网络扩展到4,000个站点,其中包括中国以外的1,000个站点,其中这1,000个换电站中的大多数可能位于欧洲。

  换电站是否是电动车的可行商业模式?只有时间会证明。这是一种资本密集型方法,与任何技术解决方案一样有利有弊。如果没有所需容量的电池,换电网络也无法像传统油车加油一样快速补充续航里程,在中国也遇到了这种情况,有视频显示甚至有几台蔚来电动车等待更换电池。

  据悉,蔚来2021年4月推出的第二代换电站配备有14个电池槽,其中包括13个电池组和一个空槽,后者用来取出已放电的电池(或升级旧电池/上一代电池)。一个换电站每天(24小时)最多可以处理312次换电需求,平均每次更换需要4.6 分钟或277秒(包括停车时间)。

  对于蔚来来说,换电网络在中国还有一个特殊的非技术优势,所有支持换电的车型都可以享受电动车全额补贴。蔚来换电站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