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工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互联”高级研修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26日-30日,“绿色出行工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互联”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嘉定举办。本次高级研修班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申请并与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并得到了嘉定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来自上汽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广汽本田、比亚迪、一汽大众、江铃、北汽、北京现代、长安福特、河北省汽车及零部件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长城、以及沃尔沃等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国内从事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的相关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等90余人中高层领导参加了本次高级研修班。

image001.jpg

高级研修班培训现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惠芬应邀参加了开班仪式,高级研修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监陈元智主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为本次培训致辞。他提出,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目标明确,技术法规等相关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快速成长,行业新知识、新热点不断涌现。面对新形势,我国汽车行业正在积极应变求变,人才培养已成为重中之重,培养一支高质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实现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作为业内人士,要不断加强学习,跟上时代步伐。

image003.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致辞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在致辞中强调,设立此次培训班的目的首先是顺应国家战略的需要,其次是顺应企业转型的需要,最后是顺应人才成长发展的需要。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最集聚的地区之一,拥有众多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重点战略项目,其地区政府对产业及产业人才的发展工作非常重视与支持。



image005.jpg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致辞

  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惠芬在致辞中对在场嘉宾和学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嘉定工业区紧紧把握了汽车绿色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大力布局了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产业及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景广阔,而嘉定工业区汽车传统产业基础稳健,若两者能够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必将有助于传统产业孕育、发展新动力。

image007.jpg

上海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惠芬致辞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采用面对面授课、座谈、互动交流、现场实践及参观的教学模式开展。特邀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戴一凡博士,讲述了“5G时代下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诸多可能性,阐述了智能化(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提出了对网联化发展现状及趋势的看法,并对产业链重构提出了应对的建议。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为学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授课,他解释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高科技时尚产品,是如何一步步重新构建未来车价值体系的;他从安全的角度为学员解释了“为什么汽车需要智能化”,从多个案例和应用实例佐证了汽车智能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并对现在的技术发展水平作出了评价;随后,他从单车智能实现自动驾驶的角度解构了L3产品的落地及产业变革;最后,他从宏观层面对5G无人驾驶技术即将引发的出行革命及可能的应用场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技术官丁华杰、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锋,作为行业专家及汽车企业技术高管就5G时代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与智慧出行相关政策及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全新电子架构及软件开发、智能网联在出行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如何抓住软件定义汽车的历史性机遇等主题进行理论授课和互动研讨。

image009.jpg

戴一凡、朱西产、丁华杰、田锋授课

image01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授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了智能汽车和智能出行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趋势。他从二者的概念进行切入,对政策的顶层设计、产业规划和行业管理的现状进行细分解析,最后对发展趋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培训期间,研修班学员还参加了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汽车精英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组织学员前往嘉定工业区参观汽车城展示中心、滴滴展厅、智行港的数据讲解与现场互动,以及试乘体验活动。

image013.jpg

学员合影留念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世界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互联是我国今后绿色出行发展的关键领域。本次培训为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之一,旨在“以知识更新引领产业升级”,助力车企培育智能网联相关技术人才,为实现“汽车强国梦”提供人才和管理技术支持。根据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相关要求,培训结束后,将为考核合格学员颁发国家人社部培训认证证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宏、副秘书长柳燕、副主任田占奇出席了开班仪式,总监张美菊、以及业务主任常晓燕参加了研修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