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锋一行赴沃尔沃亚太区总部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中汽协会综合管理部

  为深入了解外资企业会员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以及诉求,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6月1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率队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进行了考察交流。

  付炳锋一行首先在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大楼详细了解了沃尔沃的主要车型性能、销售等情况,然后参观了员工关爱中心,包括员工健身房、瑜伽室、党支部活动中心等;随后,考察了研发中心整车性能与环境实验室、整车排放实验室、零部件耐久性实验室、以及电池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等。

image001.jpg      

  最后,双方召开了座谈会。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亚太区执行副总裁、法务负责人胡彦杭,亚太区战略及项目管理副总裁David Sweet ,以及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负责政府事务、研发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政府事务负责人刘颖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沃尔沃创立于1927年,在创立之初,两位创始人就确立了沃尔沃的安全基因: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在沃尔沃做任何事情的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

image003.jpg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4万人。在哥德堡(瑞典)、根特(比利时)、成都(中国)、大庆(中国)、路桥(中国)和查尔斯顿(美国)设有汽车制造厂,在舍夫德(瑞典)和张家口(中国)设有动力总成制造厂,在乌洛夫斯特伦(瑞典)设有零部件制造厂。

  沃尔沃汽车目前在全球市场销售纯电、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十余款车型,涵盖SUV(XC系列)、轿车(S系列)和旅行车(V系列)。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在中国市场采用完全线上直售模式。

  沃尔沃汽车于2010年为吉利控股集团所并购。目前,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中国的员工目前有8,000余人。

  2014年起,中国市场已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全年销量突破16.6万辆,再创沃尔沃汽车单一市场年销量纪录。中国已经成为带动亚太区乃至全球发展的引擎。

  在此同时,提出了“在中国、为世界”的理念,实现了首个向欧美市场出口中国制造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中国制造的汽车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包括34个欧洲国家。

  亚太区战略及项目管理副总裁David Sweet在介绍沃尔沃的发展战略时表示,沃尔沃汽车将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目标到2025年实现50%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并且将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40%,并发展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的领域将包括:到2040年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及循环经济公司,成为被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随后介绍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业务及发展情况。

image005.jpg  

  在圆桌讨论环节,付炳锋常务副会长表示非常的高兴到这里考察,对于沃尔沃汽车近年取得的发展成绩尤其是其长期以来秉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在中国及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声誉,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沃尔沃的战略非常完善,与中国政府的导向非常一致,汽车产业政策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沃尔沃2025年将实现纯电占比50%,目标本身带有引领作用,非常值得国内企业的借鉴;作为一个北欧企业,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研发布局非常快,品牌影响发挥得淋漓尽致,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消费者,希望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相信沃尔沃今后将取得更大的成功;随着V2X加速推进、交通路网的建设,信息安全将面临挑战,需要认真研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继续为企业服好务,在政府事务方面,我们密切配合,并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反应企业诉求,同时我们也将深入与企业结合,推动对产业变革有利的工作。

image007.png

  袁小林表示我们的工作得到协会认可是非常大的荣幸。中国对沃尔沃非常重要,也有很多优势,政府、技术、市场等许多工作我们都要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很好的平台,不论在政策制定以及企业意见的反应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我们将严格遵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后要保持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image008.jpgimage010.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秘书长助理李桂新,国际事务总监陈元智、综合管理部主任李虹等一同参加了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