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汽车行业信用体系 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22 来源:中汽协会综合管理部

汽车行业信用体系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汽车行业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营造行业发展信用环境,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促进汽车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汽车行业信用体系,是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规范汽车行业经济秩序、提升产业链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济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保障。
    根据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下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的要求、2014年7月18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下发给行业协会的《关于请加快制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函》的要求,以及2014 年10 月31 日民政部联合7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民发〔2014〕225 号)的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定了《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0年)》。
    纲要分为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汽车行业信用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汽车行业信用建设的重点任务、汽车行业信用建设的措施与保障、汽车行业信用建设的实施体系和计划等五个部分。明确了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以及具体的实施计划,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建设汽车行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行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从大到强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品牌汽车要实现与外国品牌汽车的协调、平衡发展,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亟需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建立健全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将有利于增强企业诚信、促进企业互信、减少产业链矛盾,有利于构建和谐汽车产业,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