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第一届四次委员会议暨AUTOSEMO换届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


2021年12月28日,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以下简称AUTOSEMO)第一届四次委员会议暨AUTOSEMO换届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许艳华,AUTOSEMO第二届轮值主席、中汽创智CEO李丰军,AUTOSEMO名誉主席、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及AUTOSEMO执行办公室主任韩昭,以及AUTOSEMO创始会员、高级会员和合作伙伴的企业代表以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出席本次会议,线上参会人员76人。



8c6c5badf9c632c97dbabb375fbea357.jpg

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许艳华 

9a3e3bf3e6cd5e43774b30a13af8aa56.jpg

AUTOSEMO第二届轮值主席、中汽创智CEO李丰军

61b65be09fadb6c85a8ae3e2b2fe3b27.jpg

AUTOSEMO名誉主席、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及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参加会议。许艳华主任介绍了李克强院士及赵福全院长作为AUTOSEMO的特聘专家。


会议首先由许艳华主任致辞,她表示AUTOSEMO自2020年7月22日成立以来,从2020年第一届委员会的设立至今,体会颇深:


 a4752c100d240a085def7256c431b129.jpg

01

AUTOSEMO事实上是一个产业平台,在此平台上云集各企业共同商讨产业发展规划及标准平台建设。围绕着大家共同需求设计工作目标及方向,同时各尽其职,发挥力量及贡献。

02

AUTOSEMO的研究成果不断的在行业会议及政府组织的平台发布,并在行业中不断得到认可,AUTOSEMO自身的存在与价值不断得到体现。

03

AUTOSEMO的机制一直和其他行业组织有所区别,在与A20创始会员商讨中不断总结经验,由专家来引导这个平台的发展,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标新立异的平台,在AUTOSEMO上请到李克强院士和赵福全院长作为特聘专家将是一个前行发展的重要标志。



李克强院士(线上)致辞及聘书发言 



9a1da71c2d059826667a84fbbc6a2ebf.png

李克强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参加AUTOSEMO的会议,AUTOEMO成立一年以来在整个业界的参与以及许艳华主任及名誉主席曹斌的领导下,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基础软件做了研讨做了一系列工作,在行业里发挥重要影响,并表示非常高兴作为AUTOSEMO平台的特聘专家。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汽车电控领域相关的包含基础软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基础软件有正确的行业架构及正确的行业关键技术的识别,以及协同攻关等工作。对于未来李克强院士发表建议如下:


01

未来希望借由AUTOSEMO的平台发挥作用整合全行业的共识,共同围绕整个基础软件框架的定义、关键技术的组成及核心技术攻关搭建好的平台,基础软件是汽车行业产业生态中重要的一环。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汽车领域高攀过程中,需要自主突破所有软件难题,在基础软件领域需要形成行业力量,达成共识及协同关系。

02

高效务实的通过讨论形成一致的行动,建立行动计划,分出层级和框架,发掘协同攻关的方法,推动行业在汽车基础软件技术的突破,在整个行业得到充分应用。

03

在这个组织中整合各方力量,真正意义上的为智能汽车提供属于中国自主产权的基础软件。对技术的变革及产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贡献。李克强院士表示他将在未来帮助协调其他平台和组织参与AUTOSEMO平台的讨论,促进以基础软件为核心的汽车软件生态协同并进,构建美好未来。



赵福全致辞及聘书发言企业发展历程



  赵福全院长表示非常荣幸成为AUTOSEMO这个平台的特聘专家。

851f3f513c4b9004439422317c817602.png

赵福全院长强调了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关系以及软件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从用户体验出发,未来汽车产品必定是软硬深度融合的,而汽车产业势必会与交通、能源、城市四位一体协同融合。汽车产业链要从传统的垂直线型走向立体的产业生态道路,产业格局愈发复杂且多维,涉及到各个领域的能力融合。汽车产品在发展过程中,既要基于硬件,同时提高软件能力,尤其需要重视架构。在这样的变化下,生态平台的建设尤为重要,只有大家通力合作,才可能更有效地把未来汽车的潜力挖掘出来。AUTOSEMO是一个为软硬件企业搭建并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对汽车产业发展意义深远,希望AUTOSEMO保持建立产业生态平台的初心,充分积极的探讨,形成逐步的共识,凝心聚力、互相协助、充分共享,将产业的蛋糕做大做好,让软件的作用在汽车产品中充分体现并发挥巨大的价值,让汽车产业在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展示自身的魅力。


会议中第一届委员会对AUTOSEMO的工作进行汇报及总结,会议回顾了AUTOSEMO成立以来的发展里程碑及重要成果。各团标工作组组长对AUTOSEMO体系中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e3c68d00a6106e35fb8088fffcd8e837.png


在第一届委员会总结后,AUTOSEMO名誉主席曹斌发表了对AUTOSEMO一年工作的感受及期望, 内容如下:

在AUTOSEMO的成立以来,一直经历着从0到1的发展历程。首先感谢工信部的领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创始会员、高级会员及合作伙伴在过去一年的对AUTOSEMO工作的支持,对于AUTOSEMO的成果发布及重要活动给予的支持及认可。从组建到如今,AUTOSEMO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旅程,感激各位同仁的理解和包容。凝聚共识是我们的核心思想,求同存异是AUTOSEMO希望落实的宗旨和初心,经过不断的沟通和研讨,落实了框架及具体工作方向,在一年多的工作当中,初步达成了共识。即此之后,AUTOSEMO不断尝试携手各位参与单位共创生态,希望在一个共通的框架下对于基础软件及软件架构的未来发展中,逐渐跟整个行业的参与者大家共同在这个平台上群策群力,共同发声,形成生态平台中的互动。共创共识是AUTOSEMO的核心思路。基础软件目前成为行的热点之一,无论是行业的参与者或组织者对基础软件的关注度都空前提高,同时AUTOSEMO也成为被广泛关注及认可的组织,越来越多的行业中的企业在了解AUTOSEMO后加入其中。AUTOSEMO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过去我们着眼于立足基础工作的建立,愿AUTOSEMO与全球整个汽车产业共同成长。在生态平台中继续为全球汽车产业贡献力量,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想法和需求不断更新,随着新自主品牌的层出不穷,车型不断发布。无论从硬件、软件及芯片都对创新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协同创新的战略要求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行业需要更宽广的生态平台解决软件能力问题,支持创新及迭代是行业中需要共同解决的课题,在共同理解的框架下实现真正的创新。在AUTOSEMO平台中,已经提出了中间件、车云一体、自动驾驶框架等具有创新性的课题,未来AUTOSEMO长远的发展愿景中,不断产出的研究成果必定会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起到重要作用。李丰军总对于行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于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也走在前列,AUTOSEMO将来会在李丰军总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本次会议中,在所有成员单位的共同见证下,由AUTOSEMO执行办公室主持了本届换届仪式。许艳华主任宣读了第二届轮值主席及名誉主席的结果,并颁发了聘书。

1640767223(1).png

  在换届仪式后,AUTOSEMO第二届轮值主席李丰军以及团队对第二届委员会工作发表规划思路及展望。 

eda3a74f9fd8be7572472b1f81562cde.jpg

李丰军表示AUTOSEMO于2020年7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同20家创始成员(A20)发起设立,目前会员及合作伙伴55家,已发布中国汽车基础软件发展白皮书,SOA软件架构技术规范等多项成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行业影响力迅速扩大。并且向AUTOSEMO指导委员会、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东软睿驰、55家会员及合作伙伴致以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期待大家齐心协力、辛勤耕耘, AUTOSEMO在过去的一年里,才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打造了与日俱增的行业影响力!

中汽创智基础软件首席技术官秦民博士、中汽创智信息安全首席技术官胡红星博士相继介绍了关于成果发布方案与计划。 

各标准工作组组长汇报了各标准工作的计划。李丰军表达了第二届委员会将继续在中汽协会、AUTOSEMO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家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推进2022年重点工作“8·6·8工作安排”——

图片
图片

8:按计划推进8项团体标准制定

6:按计划完成6项研究成果发布

8:力争扩大会员、合作伙伴单位至80家以上

随后,各位领导及专家针对第二届委员会成果发布方案与计划、专项工作、未来生态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各位相继提出了对信息安全、自动驾驶、芯片等共性问题,发表了对AUTOSEMO未来发展的意见及期待。会议最后由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许艳华及第二届轮值主席李丰军进行总结。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