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荣代表: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新华网

  今年全国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就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以及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1.png

  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

  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使智能网联汽车不再只是交通运载工具,也是大型智能终端、计算中心,还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更是支撑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但在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上依旧存在具体条款缺失、网联融合应用不充分,存在数据壁垒、部分法律法规跟不上产业发展等诸多问题。

  在此背景下,朱华荣建议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加强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合理制定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

  随着数字化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化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管理范围的不断拓展,各类纸质证明、证书及发票等正在不断被电子化文件所取代,推进票证电子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车辆合格证仍采用纸质证书形式。纸质合格证不仅影响消费者新车上户办理效率,还增加社会和企业管理成本和难度。朱华荣建议,以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并通过打通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消费者、整车企业、经销商、融资机构、车管所”之间作业流程线上化流转,进而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管理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降低产业成本。

  股比放宽后,加强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引导

  自2022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股比放开后,如何合理对外资车企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包括新的投资等)进行引导,避免合资产能放空,造车资源浪费?如何避免地方政府政策支持重叠和无序竞争?对此,朱华荣建议,首先,更新并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国家政策,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加强涉外投资项目(产能)安全审查,防止盲目布点和重复建设投资;其次,加强地方政府对外资车企的金融税收等优惠条件的监管,避免外资在地方政府间博弈重复获得优惠政策。第三,引导地方政府政策、引导外方支持现有合资企业的电动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