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2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11月10日-12日,“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以下简称“供应链大会”或“本届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供应链大会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设置了“1场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9场主题论坛”共11场会议,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型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汽车纵横全媒体和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得到了宁德时代、京东集团、君联资本、黑芝麻智能和达安检测中心的大力支持。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供应链大会共有10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1000余人到场参会。无论是会议精彩内容还是整体规格,本届供应链大会均堪称2023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供应链领域的一场顶级盛会。

三大亮点环节奉上累累硕果

11月11日上午,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举行了开幕式和大会论坛。在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相关负责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元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分别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之一,将在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坚持全球化发展三大方面持续发力,锚定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强部门协同,完善支持政策,着力提升汽车供应链绿色、稳定、安全水平。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推动碳排放核算等在内的标准统一、检测互认。

张祖同认为,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巨变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革命,极大推动了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也带来了汽车产业链的重构。当前,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的核心要素发生了重大变化,整车厂为了保障供应链的安全,积极充当产业链的链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主导推动全行业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融合。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

汪元程对武汉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和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在推动武汉汽车产业全面重构。从当下到未来,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转型浪潮中,具有成熟汽车产业链和数据产业优势的武汉正在全面布局、精准发力,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实行转型升级跨越。

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元程

付炳锋表示,汽车供应链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考虑经济性与安全性相结合,补短板、锻长板,也要加强国际合作,优化区域布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发展。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已迈入新阶段,更大规模的开放市场正在加速形成。中国大市场具备培育全球汽车供应链韧性的条件,中国供应链做强也可以有效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加速其他经济区域的创新驱动。欢迎跨国企业来华布局,共建全球供应链新体系。同时,付炳锋提醒,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阶段性不合理现象,需要行业有规避风险意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会议同期,一系列课题成果、创新成果也在开幕式上发布。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安民共同发布《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这是承接去年供应链大会共识的重要行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时1年多形成“1+6+N”研究报告。

《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发布

同时,为推动优秀创新成果应用落地,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速,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再次迎来发布,并为入选企业颁发证书,共有46家企业的47个项目入选。本次创新项目的评选主要围绕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针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数字化及低碳化、绿碳化等领域开展评审推介,通过企业申报、行业推荐、整车企业研发或汽车负责人等专家层层评审后入围。

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发布

作为东道主,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了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武汉经开区发布了八条硬核举措,每年拿出30亿元“真金白银”,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根据方案,武汉经开区发布的八条硬核举措,从项目落户、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奖励、企业用地用房、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产业协同等方面,为企业落户到资源保障,再到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条龙”政策支持。

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

在大会论坛环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罗军民对《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据他介绍,在行业主管部门和多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T10整车企业、6大产业集群、行业协会及中汽协会30多个分支机构,历时1年多,系统地梳理了我国汽车供应链布局情况,直击供应链痛点问题,形成“1+6+N”研究报告(1个中国汽车供应链研究总报告,东北、京津冀、中部、长三角、成渝、大湾区等6大产业集群汽车供应链研究分报告,N个汽车子行业研究报告),并对我国汽车供应链布局、建设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建议。目前报告已完成基础调研和数据收集,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成果是今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的重磅发布内容之一。

罗军民表示,《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在本次大会上的发布为全国首发。无论是中央政府制定宏观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还是车企转型发展、打造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该报告均有重要借鉴和参考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罗军民

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以经开区的实战经验,围绕着“汽车供应链区域发展战略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以“站在产业发展拐点上的新型整供关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锋基于东风公司的战略与实践,分享了在构筑安全、韧性、绿色供应链体系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黑芝麻智能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发表了主题演讲“打造可控芯片平台,共建绿色产业生态”;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晓先分享了“操作系统如何赋能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安全”。

(以上嘉宾按发言顺序排序)

供应链是构建汽车强国的基础,是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地位愈发突出。近年来,我国汽车供应链体系屡受冲击,不断触及产业安全底线,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11月10日下午,供应链大会举办了首场会议——“战略峰会”,这场闭门会议重点围绕“供应链布局与安全”和“高水平开放合作”两大主题展开研讨。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重点整车企业、跨国车企及零部件企业高层,业界顶级专家学者,围绕汽车供应链的发展现状、布局态势、竞争优势、短板断点,以及跨国车企如何更好融入中国发展、深化互信合作、加快业务转型、共享中国方案等问题开展战略研讨。

战略峰会

9大主题论坛聚焦汽车供应链痛点难点热点

当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科技浪潮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在新赛道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尤其迅猛,为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新材料、汽车软硬件系统、智能电动底盘甚至试验检验等领域带来了大量新机遇和新挑战,亟待凝聚政、产、学、研、用、金等各界力量分享经验与思考,探讨创新路径。此外,供应链的绿色化、低碳化,产业企业的数字化等,也是汽车产业未来的重要趋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11月11日下午,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还举办了4个有针对性、各具特色的主题论坛。包括:【主题论坛1】动力电池:前瞻突破,引领发展;【主题论坛2】补能体系:打造充换电高质量产业生态;【主题论坛3】智能网联:跨界协作、软硬融合,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主题论坛4】试验检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助力汽车产品高质量发展。现场座无虚席,干货满满。

11月12日上午,还将有5个主题论坛精彩继续,包括:【主题论坛5】绿色发展: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6】智能底盘:智能电动开创汽车底盘新时代;【主题论坛7】新材料:新材料、新进展、新未来;【主题论坛8】数字化: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链新发展;【主题论坛9】两岸协同: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新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供应链大会特别设置了“两岸协同——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新生态”这一主题论坛,旨在搭建两岸行业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企业技术交流、经验分享和需求对接的方式,推动两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该主题论坛将针对如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在为期三天的供应链大会期间,共有来自整车企业、供应链企业、跨国车企及零部件巨头、组织机构、高等院校等行业专家学者100余人进行发言。与前几届供应链大会相比,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从内容到形式更为丰富多彩,会议数量之多更是创下历年之最。

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作为中国汽车供应链领域的发展风向标,每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不断升级进阶,凝聚全行业智慧与力量,持续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指引方向。

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现场盛况

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犀利观点交锋精彩连连,思想火花碰撞还在继续,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