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1年9月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2021年9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主要向媒体通报了2021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有关筹备最新进展情况以及2021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等内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罗军民,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以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出席发布会,许海东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首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向媒体朋友汇报了2021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最新筹备情况。

image001.jpg      

  以“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5日-16日在重庆召开,会议地点为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本次大会组织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作为主办单位,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协办本次大会,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大会官方合作伙伴。在此,还要特别感谢重庆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内容包括“1+7+X”,即包括1场大会论坛、7个主题论坛、X场发布及展示对接活动。具体日程如下:

  10月15日上午,大会论坛将围绕大会主题,通过主题报告、2021中国汽车零部件蓝皮书和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创新成果发布,以及实物展台,多维度展示一年来我国汽车供应链最新创新成果。

  10月15日下午,将平行举办4场主题论坛,分别为:【“双碳”目标下绿色汽车供应链新生态】、【数字化转型,汽车产业链发展新动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下的汽车供应链新机遇】、【跨界创新,打造智慧车联新体验】。

  10月16日上午,将组织3场主题论坛,分别为:【汽车“芯片自由”新进展】、【汽车材料新动态】、【线控底盘与传统零部件新发展】,之后将对本次供应链大会的成果进行发布。

  10月16日下午,还将组织参会代表参观当地企业、考察产业环境以及整零对接活动。

  在去年积极为各界搭界平台,共促汽车供应链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本次大会我们力争实现四大突破和亮点,即亮点一:聚焦创新,多维度全面展现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新希望——新成就;亮点二:多措并举,助推供应链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新优势;亮点三:直击“卡点”、“痛点”、“热点”,探索绿色供应链发展之路;亮点四:全面实现四大目标即顶级高端、关注趋势、问题导向、聚焦“解题”。

  目前,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有意参会的媒体和各界同仁可以通过中汽协会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扫描二维码进行注册。我们热情欢迎业内同仁注册参会,一起交流智慧,并共同携手为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奉献我们的力量!

image002.jpg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向媒体朋友汇报了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主办方关于大会的筹备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了2021年8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image003.jpg    

  7月下旬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疫情叠加海外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供应受到阻碍;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企业成本上升压力逐步显现,尤其是中下游小微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因此,工业企业稳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运行压力也有所增加。

  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降幅进一步扩大,具体影响因素为: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产销的波动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目前主要是汽车产品供给不足,终端市场需求保持平稳。商用车受本次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商用车市场波动,然而轻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客车继续增长;本月新能源汽车持续成为亮点,当月产销继续刷新记录,并首次超过30万辆,1-8月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近11%的水平。此外,本月汽车出口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月出口量再创新高。

  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4%和3.5%,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降幅比7月分别扩大3.2和5.9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3.4%和8.2%,产销增速均由正转负,且降幅较大。从2019、2020各月销量来看,9-12月的销量水平明显高于前几个月,说明市场需求环比将有所增加,但叠加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企业生产未来压力仍然很大。

  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增幅比1-7月继续回落5.3和5.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和2.7%,产销量增幅比1-7月分别回落2.1和1.5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2021年8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1、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

  2、乘用车单月产销同比降幅扩大

  3、商用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

  4、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刷新记录

  5、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幅上升

  6、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

  7、汽车出口再创新高

  8、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幅继续回落

  预计四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而支撑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但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加剧供应紧张的问题;同时,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初步预判全年的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最后,与会领导还针对行业热点问题与媒体朋友进行了交流。

  会后还举办了2021年度汽车工业和商用车产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以及中汽协会秋季媒体沟通会。在媒体沟通会中,中汽协会主要领导一起和行业资深媒体人对于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更为深入地研讨和交流。  6560cbc69587fbeb2a0c25f583338a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