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手机-汽车互联 白皮书》正式发布(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2020年成员大会近日在京成功召开,会议期间正式发布了《手机-汽车互联 白皮书》。本白皮书是联盟手机-汽车互联工作组打造的首个汽车行业与智能手机行业产业共识成果,旨在为手机和汽车的共同演进发展打造“高速公路”。来自汽车企业、移动终端企业、互联网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等24家单位参加了白皮书的编写。

  白皮书涵盖了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梳理,阐述了手机-汽车互联的20大场景需求,面向未来共同演进的技术架构,对车企、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开发者、消费者的价值,阐明了互联标准范围、标准制定规划和近期工作重点,为下一步正式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行奠定了基础。

image001.jpg

  1. 什么是手机-汽车互联

  手机通过有线或无线等近场方式与汽车车机进行连接,这种方式可以融合汽车和手机二者的技术优势,打通移动互联网生态资源,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体验。市面上有苹果CarPlay、华为HiCar、百度CarLife及其它各类互联方案和产品。

  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大多处于“简单投屏”或“硬件互助”阶段,在将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应用与设备的交互将成为常态,手机-汽车互联也将进入“共同演进”阶段。

image002.png

  2. 手机-汽车互联对各方的价值:

  Ø  对汽车企业/tier1供应商:平台化方式涵盖各类互联网服务内容,最新最强的硬件与生态助力延长车机生命力,持续创造价值。

  Ø  对手机厂商:为手机厂商延伸智慧出行场景联接,直达汽车及驾驶者;减少对接成本,提高开发效率。

  Ø  对互联网内容/APP开发者:一次发布即可通达多个汽车生产商;开放的平台和生态,让开发者专注于内容生产。

  Ø  对消费者:驾驶更加安全,在驾驶过程中无需触碰手机,防止驾驶分心;互联网内容随人而行,全时互联网在线。

  3. 目前行业痛点问题

  市面上手机-汽车互联方案百花齐放,但大多国内中小互联产品野蛮生长、各自为战,乱象丛生。行业普遍的问题:硬件型号多、OS版本差异大、软件协议定制多。由此造成了开发对接周期长、效率低以及兼容性差等诸多痛点,行业碎片化严重。

  4. 手机-汽车互联标准化的意义

  促进移动终端和汽车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制定跨手机、跨汽车的统一互联标准,减少行业定制化开发、降低行业整体成本、提高行业开发效率。

image003.png

  5. 近期标准化工作重点

  近期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手机-汽车互联工作组将围绕行业最为急迫的互通互联问题开展:

  1)硬件和物理层方面的配置参数归一化和标准化;

  2)确定系统架构、制定发现连接协议标准;

  3)针对保障用户体验的性能指标及技术要求制定测试标准。

 

关于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

  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简称“智慧车联”,英文名Intelligent Car Connectivity Industry Ecosystem Alliance,缩写是ICCE。

  智慧车联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国内外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本联盟挂靠单位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并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的管理监督与业务指导。

  智慧车联的使命:汇聚产业力量,共建移动终端和汽车互联与协作生态,促进相关产业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减少产业碎片化,面向商业成功,有效推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智慧车联着力于汇聚产业各方力量,联合开展移动终端和汽车互联与协作相关应用场景、需求、技术、标准的研究及应用推广,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及协作机制,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厂商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建设全球化的合作平台,实现共赢。主要关注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数据、数字车钥匙、移动智能终端-车互联协作等。联盟秉承技术中立的原则,业务方向的技术路线由成立后的工作组共同商议决定。智慧车联致力于:

  1)联合产业成员,研究国内外市场需求,进行移动终端和汽车互联与协作的标准化和推广,以及新场景的探索创新;

  2)促进移动终端和汽车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3)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和协作机制,帮助成员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减少产业链上下游厂商之间互相对接的成本,促进产品快速商用落地;

  4)开展市场推广工作相关活动,促进联盟在市场拓展和品牌推广中形成合力,提升业界关注度,促进行业市场空间的发展;

  5)推动相应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孵化与落地;

  6)维护成员在本联盟内部事务中的合法权益。


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_手机-汽车互联白皮书

1602644244667088277.jpg

关注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

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