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汽车企业的破局与新生——第三届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论坛暨《2019-2020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image001.jpg

  7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论坛暨《2019-2020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后疫情时代,汽车企业的破局与新生”为主题,相关企业代表、行业组织代表围绕主题开展对话与研讨。会上,11家汽车企业发布了各自的社会责任发展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举办和传播的方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主持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瑞典驻华使馆经济贸易参赞倪睿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中国一汽、东风集团、北汽集团、沃尔沃汽车、斯堪尼亚卡客车等企业的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参与会议研讨。

  致辞讲演:中国汽车行业逆势前行

image003.jpg

  叶盛基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我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都是一次巨大冲击和考验。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再次经受着市场寒冬的严峻挑战。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汽车行业企业不惧疫情影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行动,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特别是,以创新管理与服务模式,全力促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生产防疫“两手抓”,为行业经济复苏和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加速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并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新的加速起点。

image005.jpg

  瑞典驻华使馆经济贸易参赞倪睿星介绍了瑞典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解决方案,强调指出,汽车行业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交通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汽车行业对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可持续交通的变革不仅需要可再生能源和燃料,还需要技术变革以及出行观念和消费方式的变革。

image007.jpg

  闫建来指出,疫情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但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没有停步。支持国民经济有序发展是汽车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抗疫,推动复工复产,广大汽车企业在全国勇担恢复经济的表率。

  疫情过后,两个现象要引起关注。市场方面,受此次疫情影响,消费者寻求属于自身私人空间的需求暴涨,私家乘用车的需求必将迎来增长,企业要做好满足市场需求和服务的准备。技术方面,疫情引起汽车产业和消费者对汽车创新技术的追求,在智能网联大背景下,汽车产业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投入。

image009.jpg

  赵扬强调,后疫情时代,汽车产业源源不断生产产品贡献社会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同时,整车供应链企业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总结教训,应对危机。海外疫情使得中国从海外进口零部件受阻,这也启示我们国内企业要协作培育好汽车零部件企业。

  报告发布: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勇担责任

  在参会主要嘉宾的见证下,《2019-2020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与以往不同,2019年《报告》设置了“抗疫”和“环保”两个专题,展现了汽车行业企业对社会热点的积极回应和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全速驰援,履行车企使命;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及挑战,我们积极应对,驱动绿色未来。此外,《报告》以“产业崛起”“诚达天下”“匠心独运”“心怀四方”为关键词,以“同行”为主线,从经济发展、治理基础、履责实践、汽车社会四大篇章,向利益相关方全面展现汽车行业在责任治理、科技创新、产品服务、绿色发展、人才培养、伙伴共赢、社区贡献等方面,如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同行”为根本,以“绿色”为抓手,以“人、车、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image013.jpg

  《报告》编写过程得到了行业企业和相关机构,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北汽、长安、吉利、江淮、比亚迪等在内的典型车企共计51家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持。

值此,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国机汽车、广汽丰田及LG化学等11家行业企业在现场集体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行业反响大,取得很好效果。

image015.jpg

  北汽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曹斌作为企业代表,以“积极履行三责,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为题,分享北汽的履责情况,作为首都国企,北汽集团积极履行社会经济责任,做好自己,为首都及全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履行社会伦理责任,创新变革,打造开放共赢的平台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精准扶贫,兴盛文体,致力万家幸福。

  主题发言:汽车产业可以化危为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汽车产业如何更具的韧性,产业、企业、消费者如何协同做出积极贡献?在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嘉宾结合自身企业实际,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观点。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公关部副总经理王作全以“勇担央企责任,共创美好未来”为题阐述了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使命,推动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相结合,以自身行动促进行业价值链履责水平提升的理念与行动。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介绍了沃尔沃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的具体策略与路径,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决心和承诺。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毛静以“同心战疫的东风力量”为题介绍了作为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车企,东风汽车率先捐款捐物,并开展多项举措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和服务工作;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各环节健康平稳,贡献经济复苏的行动。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总干事Stefan Crets以“面向2030的可持续供应链”题,分享了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在疫情之下积极作为,为维护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稳定所作出的贡献。

  斯堪尼亚卡客车亚太区采购总监乔纳司分享了斯堪尼亚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和践行经验。

  叶盛基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伴随着世界大调整、大变局、大变革延续,国际环境将更趋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明显增大。叠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乃至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形势不容乐观,经济的全球化决定了汽车市场全球化的必然,同时越来越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点。这是对我们汽车行业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与能力的大检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可持续发展更是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真诚地倡议和号召,汽车行业企业共同努力,勇于面对挑战,坚定可持续发展理念,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主动求变,为共克时艰、战胜挑战、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由瑞典驻华使馆CSR中心、驱动可持续汽车供应链中国项目(DS China)联合主办,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承办。

image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