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2 来源:中汽协会产业研究部

2023年11月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起,联合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汽车企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物流金融公司等300多位会员单位代表和嘉宾参与会议。


会上,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作主旨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作视频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出席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李春江致辞。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办副特派员朱莉出席会议。


联盟理事长、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作主旨发言。中汽中心总经理陆梅代表联盟联合发起方致辞并主持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周华作联盟筹备工作报告并主持相关会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致辞。


会上,全体理事选举产生理事长单位、执行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由中汽协会担任理事长单位,中汽中心担任执行理事长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18家单位担任副理事长单位,首批196家来自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物流金融公司等会员单位加入联盟。



image002.jpg

会议现场



image004.jpg

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作主旨发言


image006.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作视频致辞



image008.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李春江致辞


image010.jpg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作主旨发言

 

image012.jpg

中汽中心总经理陆梅代表联盟联合发起方致辞并主持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image014.jpg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周华作联盟筹备工作报告并主持相关会议

苏波表示,联盟的成立为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动态的研究,提出促进新能源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建议。二是深化与重点国家汽车产业对接合作,加强国外政策法规研究,提升标准法规制定的话语权。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指导汽车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技术交流、商贸合作等相关工作。


辛国斌对联盟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联盟企业的“服务员”,加强全球汽车市场、产业政策、标准法规等研究,共建共享信息服务平台。二是做好有序出海的“协调员”,引导企业有序开展海外布局,提升品牌形象。三是做好海外发展的“联络员”,加强沟通交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李春江希望联盟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开展相关课题和工作,输出更多成果和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支持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出口国家的标准体系构建和交流合作,输出新能源汽车等中国优势标准方案,推动国内机构与重点出口国家检测认证机构开展合作,促进我国汽车产品更好的进入当地市场。

 

付炳锋作了“凝神聚力创伟业  携手共画同心圆”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大国竞争和博弈日益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也正是在这个大变局时期,中国汽车行业凭借多年的创新积累,制造水平和产品性能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新能源汽车形成国际竞争优势,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创新热点,中国品牌汽车受到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中国品牌走出去迎来战略机遇,与此同时,挑战也会接踵而来,一方面我们要加快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熟练掌握国际市场的不同规则,更要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抱团出海”将成为我们今天共同解答的课题,坚持竞合的基本商业规则是我们应当共同遵守的原则。

为此付炳锋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把握好当前难得的海外发展机遇,携手向前,共同发展,在危机和挑战中一起拼搏,历练出更强大的战斗力。同时,他也希望借助联盟成立的契机,今后能尽快开展相关工作组工作,也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够积极参与,共同应对和解决国际市场风险和挑战,后续将进一步完善秘书处建制,吸纳更多会员和理事单位加入,按照章程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汽车企业海外发展行稳致远。

 

陆梅表示,中汽中心将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权威智库功能。立足产业发展需求,为国家重大政策调整和产业国际化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二是支撑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检测认证、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工程设计等主业,为民族汽车品牌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着力推动行业协同发展。促进联盟会员单位间的高效合作及资源共享,提升全球产业地位与影响力。

 

周华表示,联盟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及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联盟将致力于为汽车企业搭建国际合作交流的桥梁,实现信息资源、网络渠道等共建共享。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联盟办成联系广泛、充满活力、合作共赢、成果丰硕的国内一流国际化联盟,为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016.jpg

联盟成立仪式

image018.jpg

联盟特别理事单位授牌、秘书处启用仪式

 

苏波、郭守刚、李春江、朱莉、陆梅、付炳锋、黄强见证联盟成立仪式。周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出席联盟特别理事单位授牌和秘书处启用仪式。

 

未来,中汽协会将全力支撑联盟尽快开展各项工作,在支撑政府、引导行业、服务企业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