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巴斯特发布汽车天窗市场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汽车天窗是汽车配置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用户购车环节中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它不仅能够有效地使车内空气流通,增加新鲜空气的进入,同时汽车天窗也可以开阔视野以及移动摄影摄像的拍摄需求。近年来随着全景天窗的问世,消费者对汽车天窗的需求、态度、感知价值和使用情况也在不断变化。8月31日,作为全球汽车天窗和车顶系统的领先者,伟巴斯特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市场汽车天窗消费者调研报告。

1.jpeg

  天窗在购车考量的配置中占比70%

  该报告中指出,根据对受访用户调查显示,在购车考量的配置中,天窗是重要的选项,占比为70%,低于倒车影像居第二位。用户未来购车选购天窗意愿比例为95.3%,比2019年有所上升,居于高位,94.3%的用户倾向于可开启天窗,固定式不可开启全景天窗的比例为5.7%,比2019年略微增加。在购车时,用户在喜欢的车型有固定玻璃和可开启天窗可选的情况下,只有2.1%的用户选择了固定式不可开启天窗。在喜欢的车型只有固定玻璃可选的情况下,已经使用过可开启天窗的用户只有42.6%会购买,低于2019年的64%。

2.png

  同时,该报告表示,用户在购买天窗的行为中关注最多的是通风、光线和安全,与2019年相比,安全的关注度有提升。在对于汽车的态度环节,受访者认为安全、新鲜的空气和光线很重要,与天窗的主要关注因素一致。

3.png

  并且,本次调研总体用户中,87.3%的用户需要天窗具有滑动打开功能,71.5%用户重视天窗遮阳系统,与2019年基本持平;认为重要的原因是能防晒隔热。如果车顶采用了能隔热防晒的玻璃,仍有43.4%的用户表示需要遮阳帘。

4.png

  此外,在敞篷车顶购买意愿环节,有39.5%的用户喜欢敞篷车顶;33.9%的用户愿意购买敞篷车顶。经过上海车展,大家对敞篷车产生大量关注,敞篷车顶的关注度也因此获得明显提高。

  大尺寸、遮阳系统天窗备受欢迎

  汽车天窗从功能性来说,具有通风换气、舒适和车内光线调节的作用,是消费者考量的最重要因素。有很多用户认为天窗能提升汽车的外观档次,增加驾驶的趣味性,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

5.jpeg

  目前,用户对小天窗购买意愿持续下降,显示出小天窗已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有52.4%的用户关心天窗的可开启尺寸,85.0%的用户希望能大于等于天窗面积的1/2,23.0%的用户希望能接近整个天窗玻璃的面积,用户对天窗打开尺寸关心度较高。

  根据调查发现,目前人们对天窗的使用频率也在逐步提高,其中晴天时只有4.1%的用户完全不用天窗;天气不好时有14.9%的用户使用天窗,用于通风除雾;在天窗的使用中,用户最常将天窗部分打开,与2019年持平为54.6%,开启起翘的比例为15.1%。

6.jpeg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调研中,96.2%的天窗用户配备了遮阳系统;遮阳系统的利用率提高,97.2%的用户会使用遮阳系统,明显高于2019年的87%;51.1%的用户一周使用一次,总体来看较2019年使用频率有所提升。

  并且在车顶采用隔热防晒技术玻璃的情况下,仍有很多用户表示需要遮阳帘,在遮阳系统的使用中,用户将遮阳系统全部打开的比例较高,占54.2%,较2019年增加了15%,半开的比例为41.3%;在车顶氛围灯方面,67.0%的用户喜欢车顶氛围灯(喜欢57.7%+非常喜欢9.3%),比2019年降低5%。用户偏好整个天窗面发光的氛围灯,有颜色变化的氛围灯功能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国内车主对自主品牌的信心和接受度明显提升,自主品牌车型的天窗装配率也在过去两年明显提升。现在国内汽车天窗的装配比例已经超过70%,全景天窗在汽车天窗中的占比也超过一半,这也是了中国市场消费者对创新舒适驾乘需求的一种体现。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和新产品投入,和整车厂一起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舒适驾乘体验。”伟巴斯特中国区常务副总裁张丽华表示,消费者对汽车天窗的诉求在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而变化,伟巴斯特会定期进行消费者调研分析来了解用户对天窗的需求和偏好,并通过创新推出更有吸引力的产品,也为整车厂下一代产品的规划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促进新车型上市更加适销对路,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舒适驾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