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闭门峰会”在湖北十堰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4年3月26日-2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步伐·新成效·新提高 助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开幕式暨大会论坛、6场主题论坛”及同期技术成果展示和走进企业等活动,旨在联合相关产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明晰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达成技术交流合作,深化产业链安全,引领行业新趋势,促进跨界融合的高质量合作,促成高层次的政企沟通。

  其中,在3月27日上午举办的“闭门峰会”是中国商用车论坛打造的政企深入交流平台,聚集关心商用车产业发展的主管部委领导,主流商用车企高层、重点供应链企业掌门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顶级专家、院士,围绕商用车产业的热点、焦点问题,就国内外市场面临问题及解决方案、产业政策及标准法规、多能源低碳发展趋势、智能网联商用车推广应用等重要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和对策建议,探索形成商用车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共识,为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担任主持人并作引导发言。

  在本次闭门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进行开场致辞。付炳锋代表主办方对百忙之中拨冗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分享智慧,碰撞思想火花,让本次闭门峰会成为一次富有成效,对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建设意义的智慧峰会。

  付炳锋在致辞中表示,商用车是国家建设和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根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用车行业坚持自主创新,合作共赢,技术水平持续提高,不断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尤其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环保、安全、标准法规等多方因素的共同牵引下,中国商用车已经走到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和低碳化转型的过程中赢得了竞争机遇,中国的商用车也迎来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面向节能、绿色、低碳和安全发展趋势,全行业正在探索未来的新领域。2023年,商用车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公共领域电动化加快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示范正在谋划,绿色氢能城市群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氢能走廊规划也在研究之中,为中国商用车创新发展开山劈路。而随着能源结构的多元化,商用车还承担着减碳主要责任,这给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付炳锋希望通过本次沟通和交流,推动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全行业协同发展创造条件。

  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澍作为东道主城市代表进行致辞时表示,十堰是东风的“延安”,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演变,并将继续依托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突破性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一流的军车和高端应急装备车辆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新一代汽车零部件基地。据了解,目前十堰拥有整车企业12家、零部件企业3167家,可生产100多种车型、1000多种总成、4000多种零部件,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车、军车和各类专用车,是中国汽车品系最全的城市。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认为,商用车产业承担了交通领域降碳的重要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商用车领域的电动化进程应当加快,以支撑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商用车领域智能化的大批量应用在矿山、短倒物流等场景大有可为。此外,从交通与能源融合角度看,将来所有的商用车都会成为电网或局部能源网的节点,因此对于商用车换电模式也要持续关注。

  而针对商用车绿色低碳路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表示,“氢走廊”、“氢高速”等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实施,将对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带来更多支持力度。同时,泛氢概念也正在扩大,如今甲醇燃料等研究也吸引到更多外资跟进,引起产业更多关注。
  随后,来自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简称“C8”)企业的高层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锡斌、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长信、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根、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技术中心主任李应军等对各自所关注的商用车产业问题进行了发言。

  来自其他重点企业和行业机构的高层代表——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学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安民,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EO闵照源、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彭陶、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发动机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汪开军等分别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进行分享。

  在企业和机构代表发言之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移动源处处长张昊龙,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处处长刘明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副处长刘斯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工业品处二级调研员薛岩、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机械处四级调研员吴卫,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公安部道研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舒强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事项进行发言与交流。
  为增强行业自律、打造良好经营环境、推动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C8)十堰宣言”在本次闭门峰会上正式发布,全体与会C8车企在全体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郑重宣言: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合作共赢,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诚信经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C8企业高层代表在“十堰宣言”前合影

  同时,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重点企业、合作伙伴、汽车行业机构的高层领导和地方政府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闭门峰会。


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闭门峰会主要嘉宾合影